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一个合作社的转型增效之路

——解析五师双河市“聚能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01

王世涛(右)和社员一起检查收购来的新棉质量(资料图片)。 白雪 提供

02

王世涛(右)与社员在棉花地里察看棉花吐絮情况(资料图片)。 白雪 摄

03

在五师九〇团轧花厂,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在装运皮棉(资料图片)。白雪 摄

04

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一膜四行”模式播种棉花。图为社员跟随播种机检查作业质量(资料图片)。白雪 摄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支持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供销合作社等各类主体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

近年来,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各类合作社在兵团得到快速发展。在五师双河市,被评为兵团级示范社的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可谓家喻户晓,其转型发展的“聚能模式”,在师市得以广泛推广。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一个从连队成长起来的合作社,如何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之路?

如何打破合作社固有运作模式,促进社员增收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引入棉花代加工业务,构建“棉花加工厂+合作社+职工+期货”的新型经营模式

初夏的北疆绿意盎然,新的丰收美景正在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世涛的心中孕育。

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地处五师九〇团十二连,在师市、团场的支持下,不到5年时间,合作社迅速发展到目前的近400人。

唯有与时俱进,合作社才有大发展。怎样在求新求变中壮大实力?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紧紧抓住带动职工提升棉花质量这个关键,探索构建“棉花加工厂+合作社+职工+期货”的新型经营模式,打造棉花生产、农机服务、加工销售产业链,有力促进了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股份合作经济实体,为进一步促进棉花品质提升、社员持续增收打牢了基础。

打破合作社的固有运作模式,将社员增收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效益更大化,是王世涛持续关注和思考的重点问题。

引入棉花代加工业务,探索构建新模式。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在五师双河市率先租用棉花加工厂从事代加工,从传统的卖籽棉转变为卖皮棉为主,通过几年的实践,初步构建起“棉花加工厂+合作社+职工+期货”的新型经营模式。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合作社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受市场因素影响,皮棉价格低至每吨1.18万元,合作社出现了亏损,但大家并没有气馁。2019年,总结经验教训,合作社在棉花代加工的基础上,引入皮棉期货交易,很快扭亏为盈。

底气足了,探索发展新路的信心也更坚定了。2020年,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新疆新赛精纺有限公司签订代加工合作协议,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收购籽棉1.15万吨,加工皮棉4500吨,实现盈利560余万元,社员籽棉兑现价格较未入社职工每公斤高出0.4元。2021年,通过“棉花加工厂+合作社+职工+期货”模式,合作社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棉花产业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怎么干?王世涛表示,合作社将紧密结合市场实际,进一步探索完善棉花品质提升、社员持续增收的新机制新路径,积极与产业链的下游企业合作,生产更多优质棉花,在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实现利益最大化。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怎样改变单打独斗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合作社就是要“合作”,要注重在全产业链中通过多方合作实现共赢

近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兵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同很多团场职工一样,九〇团十二连职工群众也对合作社的发展充满信心,在他们看来,他们的带头人王世涛懂种植、会经营、有魄力,是个“能人”,一定能让合作社更有“钱景”,带领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

事实证明,在各方支持下,王世涛不仅带领社员们探索出了符合实际的合作社新型经营模式,还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多方共赢。

“合作社要有更大的发展,单打独斗肯定不行。”王世涛说,只有充分发挥合作社服务优势,在全产业链中开展多方合作,才是持续发展壮大的现实出路。

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握时机,与优质种业公司合作,免费为社员提供优良棉种,合作社提取棉花加工销售部分收益予以补贴;与新疆金粮供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免费为社员提供测土配方服务,提供优质价廉肥料;与双河市富得乐农资有限公司合作,为社员提供优质农资;与双河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为社员提供免费优质农机服务;与新疆新赛精纺有限公司合作,统一加工销售,确保棉花加工质量。

多方合作,不仅延伸了产业链,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也让产业链各环节利益分配更加合理,让社员们分享棉花加工销售环节的收益,近年来,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超过1.5万元。

如何解决社员们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提升合作社运作质效,实现生产经营科学化集约化?

——合作社要当好“田保姆”“田管家”,把种植户引入现代农业的发展轨道

“有了合作社,春耕买什么品牌的种子和肥料、备多少农资、从哪里买,心里都有数,少走了弯路。”做足了备耕“功课”,今年,九〇团十二连职工王建民打了一个漂亮的“春耕仗”。

“职工面对大市场,生产经营会不断面临新困惑、新难题,对此,合作社要当好‘田保姆’‘田管家’,把大家更好地带入现代农业的发展轨道中,轻松上阵谋发展。”王世涛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职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但种什么、怎么种,更需要科学精准引导。

以市场为导向,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坚持社员自愿原则,在健全利益联结机制的基础上,在“二次分红”的促进推动下,在棉花加工企业质量需求倒逼下,建立了市场化的“五统一”种植销售模式。

有效破解棉花品种多乱杂、品质一致性差的难题,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棉种供应,近两年,合作社统一种植师市推荐的“新陆早84号”优良棉种,良种覆盖率达合作社种植面积的95%。

统一生产技术管理,充分利用合作企业的种子、农资技术资源优势,推广先进种植模式,进行全程标准化管理;统一农资采供,减少中间环节,价格公开透明,在有效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又充分保证了农资品质。此外,合作社还做到统一农机作业、统一收购加工。

紧盯棉花质量这个核心,近年,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市场化“五统一”的基础上,建立起质量追溯制度,实现全程质量管控。

2021年,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进一步严格把好棉花产品销售关,与棉花加工企业签订棉花加工合作协议,确保合作社出售的棉花优质优价,为今年提升棉花质量、实现更好效益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