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六师五家渠市举办第十七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

一花绽放满城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01

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内,美丽的郁金香竞相绽放(摄于5月6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02

游客在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内拍照留念(摄于5月6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03

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美景(摄于5月3日)。杨生福 摄

“这里的花,品种一年比一年多,开得一年比一年美。今年,景区新增了很多有意思的游玩项目,我们玩得特别开心。”5月3日,游客郑有秀在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一边赏花一边对记者说。

4月27日,以“‘郁’见五家渠 ‘香’约向未来”为主题的六师五家渠市第十七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在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开幕,色彩缤纷的郁金香花海将景区装扮得分外美丽。随着活动知名度的提升,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兵团热门旅游“打卡地”,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

六师五家渠市郁金香文化旅游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7年,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六师五家渠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推出丰富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旅游产品,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活力,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的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

A. “智慧”防疫 游得安心又舒心

5月2日,记者在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入口看见,游客自觉佩戴口罩,彼此间隔一米距离,有序出示预约码和通信行程卡,经过体温测量后,直接刷身份证进入景区。

游客刘尚坤进入景区后对记者说:“在网上预约购票特别方便,不用排队,还可以提前安排旅游行程,节省了很多时间。”新疆准噶尔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鑫告诉记者,今年,景区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实行“线上实名购票、分时预约游览、错峰限量入园”,引导游客错时出行、错峰游览。游客提前通过网上预约购票后选择时间段游览,景区工作人员通过游客流量监测系统,合理控制景区游客流量,确保人员不聚集。

今年,六师五家渠市投入580万元搭建智慧旅游平台,设立30个游客数据采集器,做到入园游客信息可追踪、可查询。同时,该师市积极开发游客流量监测系统、旅游安全监管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精准掌握游客来源地变化、增长趋势等,提升景区智慧管理水平,最大程度做到景区防疫、旅游“两手抓”,游客安全、游玩“两不误”。

新疆准噶尔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世骏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形态、旅游习惯正在发生改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智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景区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能力和水平,让游客游得安心又舒心。”

B. 品质提升 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

5月2日,记者走进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五颜六色的郁金香映入眼帘,或白或红或紫或黄,形成色彩斑斓的鲜花彩带。花海中,一朵朵郁金香迎风起舞,尽情展现绰约风姿。暖阳下,游客们尽情享受花海美景,不时拍照留念。

新疆准噶尔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营销推广部业务员刘子涵说:“与往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相比,今年,郁金香种植规模更大、品质更高。景区共种植120多个品种、380余万株郁金香。”

游客刘姝辰赏完花后来到景区美食广场品尝小吃。她说:“今年郁金香文化旅游节不仅有美丽的花海,还有各种美食、休闲娱乐项目,玩一天不重样。”

本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立足新起点,在创新实现郁金香花海规模升级、技术升级、品质升级的同时,着力打造赏花新业态、新模式、新体验。

刘子涵说:“ 为了丰富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我们新推出了花海鹿岛公园、沉浸式爬宠动物主题展、风味美食天地、文化演出周等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希望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旅游品质,增强旅游节庆活动品牌核心竞争力,今年,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投入1.2亿元用于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对景区道路进行翻新维修,新修环湖公路7公里,景区停车场扩容至3000个停车位,新增设充电桩60个,新建景观长廊1.3公里,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服务“双提升”、软硬件“双改善”,本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美出了新高度。

C. 以花为媒 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5月10日,六师五家渠市恒尚·伯骏马术俱乐部运营部经理董伟说:“今年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举办了马术障碍表演、第十一届‘马业协会’杯马术障碍邀请赛,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看比赛。”

恒尚·伯骏马术俱乐部是集马术教学训练、表演于一体的运动休闲场所。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期间,该俱乐部举办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周边县市的孩子们前来体验骑乘乐趣。

今年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期间,六师一〇五团举办了第六届桃花文化旅游节。

据了解,一〇五团第六届桃花文化旅游节活动是五家渠市第十七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郁金香文化旅游节活动影响力,该团文化旅游市场人气也在提升。

袁世骏说:“今年,我们以郁金香为核心,围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郁金香文化旅游节品牌影响力,整合五家渠市以及周边各团场的旅游活动,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

独特的地方性旅游节庆活动,对于挖掘、整理城市文化资源,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打造城市品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六师五家渠市全域旅游的“金字招牌”正不断擦亮。

今年“五一”假期,六师五家渠市接待游客超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