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一路连南北 天堑变通途

—— 十一师北新路桥集团国际工程事业部征战“死亡之海”修筑沙漠公路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波音

01

4月28日,在二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台推土机齐头并进,对公路路基进行填挖。黄建新 摄

02

4月28日,二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的施工人员在沙尘暴天气下施工。蒋仁军 摄

03

国际工程事业部建设二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的施工人员在测量路基(摄于4月28日)。蒋仁军 摄

近日,一个由北新路桥集团国际工程事业部在二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现场施工的视频火爆全网。视频中,40余台推土机和机械设备同时开工,在沙丘间纵横往返,把高耸的沙丘推平成路基,向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挺进,机器轰鸣,场景壮观。

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几十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该项目施工现场也成为各媒体的“网红打卡地”。“‘基建狂魔’在大漠深处征战‘死亡之海’”“给中国基建点赞”“太牛了,我要去新疆看看,去兵团看看”……网友们纷纷为之点赞,视频点击量约2080万次。

勇挑重担“啃硬骨头”

2021年10月,十一师北新路桥集团国际工程事业部中标了二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中的道路土建及配套项目,全长151.764公里,合同额4.2亿元,为二级公路标准。该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三十八团到塔中公路的距离,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出行,同时将有效带动三十八团的旅游和资源开发。

国际工程事业部党总支书记潘建国第一时间号令全员:“我们是兵团企业,开拓市场不挑肥拣瘦,要做到海外国内市场双轮驱动,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发扬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

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前面是沙漠,后面是戈壁。这是塔中沙漠公路的真实写照。二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施工现场地处沙漠腹地,施工环境恶劣,周边荒无人烟,施工战线长,施工人员还要面临无水电、无通讯、高温干旱等困难。但现场施工人员并没有被难倒,该项目总工程师李攀峰表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我们北新路桥人的优良传统。即使现在缺水少电,没有通讯,但是我们一定会有办法解决的,党组织派我们来就是解决问题的,我们对自己有信心。”

国际工程事业部二师片区联合党支部书记、塔中沙漠公路项目负责人蒋仁军话语铿锵地说:“我们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兵团施工队,很多员工都是党员,我们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即使身处在茫茫沙漠腹地,也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跑出建设“加速度”

提早去谋划,笨鸟知先飞。2月的太阳,把“死亡之海”装扮成一个璀璨迷离的世界。二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施工地点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北依天山,南靠阿尔金山。路线起点位于三十八团,终点位于且末县塔中镇,预计2023年10月通车。

2月22日,北新路桥集团党委对疆外疆内所有单位发出开复工的指令,而国际工程事业部早已对项目工期进行了安排部署,师三十八团-塔中沙漠公路项目没有冬休,除春节休息几天外,一直在施工。2月11日,国际工程事业部安排了20余台施工机械设备以及17人的管理团队提前进场部署,做好全面安全排查评估,完善驻地办公设施;2月14日全面启动复工复产。“工程的每个时间节点要求都比较严格,我们都是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情况下把工期往前赶。”蒋仁军说。

该项目部在二师片区联合党支部的领导下,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优化人员分配,定岗定责;制定各节点详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每周对施工计划进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周密安排,确保施工计划按节点完成。项目部通过现场督察和蹲点指导,及时掌握项目现场情况,协调解决“急、难、险、重”问题;坚持晚上开碰头交流会,认真总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安排好次日工作。项目部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分夺秒抢抓工期。

一路连南北,天堑变通途。自开工以来,国际工程事业部及项目部克服一切艰难险阻,项目进度保持稳中有进,用“北新效率”诠释工程“加速度”。

抢工期开启“吃土”模式

沙漠腹地,党旗在飘扬。国际事业部党总支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要求,坚持“四同步”,党支部开展“党建+施工进度”活动,创建“兵字号工程”。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和“三亮三比三评”活动,项目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受当地气候影响,该项目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沙尘暴和高温干旱。春季,气候干燥,沙尘天气时狂沙蔽日,人和设备处于沙尘暴中,能见度不足2米。为保证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项目部党员们争先带头,和沙尘暴天气抢工期。

每天早上8时,蒋仁军就带领40多名团队成员,赶在沙尘暴来临前力争多干点。在施工现场,40台体格庞大、马力强劲的D10T推土机一字排开,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推进,将一个个高耸的沙丘缓缓推平。

现场时而烈阳高照、酷热难耐,时而风狂沙急、遮天蔽日。大家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开启“吃土”模式,决战大漠戈壁,争创优质工程。

“五一”假日期间,员工们坚守在沙漠腹地,集团党委和事业部党总支把慰问品送到项目一线。在项目施工现场,处处都能感受到一股红色的力量。

“打井灌水要渗透2米至3米深”“机械设备准备完毕”“原地面处理完成”……尽管施工现场风沙呼啸,但路基填筑现场依然一片“大干快上”的景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国际工程事业部在该项目上成立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高效平稳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国际工程事业部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张仁全说:“党建统领强化队伍建设,突出北新路桥人‘团结奋进 务实创新 优质高效 勇于争先’的精神,打造出一支具有兵团特色的建筑强队,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国际工程事业部一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一边按下工程建设“加速键”,上下齐心聚力,用“人一我十”的拼搏状态,拿出“要我干”变“我要干”的气魄,干出“你追我赶”的争先风采,高效平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国际工程事业部疆内二师、九师及海外各重点项目也都开足马力抓生产、抢进度,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加速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