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苏文:传递文明旅游理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苏

苏文(右一)在民宿内向游客进行讲解(资料图片)。苏文 提供

“今年‘中国旅游日’,我们将组织协会的导游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木特塔尔沙漠景区,开展为期两天的主题活动,推介当地旅游,同时宣传文明旅游注意事项,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旅游。”5月17日,兵团导游协会副秘书长苏文说。

苏文从事旅游工作20多年,对游客的不文明现象颇有感触。他说,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虽然和个人习惯有很大关系,但一部分也与旅行社的一线工作人员有关。

为此,无论是在带团中还是工作之余,苏文都注重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质。帮助游客寻找丢失的财物、为游客提供贴心引路服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苏文坚持把文明旅游理念融入每一件小事当中,用富有感染力的亲切笑容将文明旅游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想更好地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明素养,只有自己举止文明、以身作则并妥善处置客人的不妥行为,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才有底气。”苏文说。

导游是旅游行业的一张名片,一举一动都代表当地旅游业的形象。苏文不仅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做文明旅游理念传播者,还经常组织身边的导游开展各种旅游志愿服务、文明旅游活动。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导游加入到了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中。

苏文告诉记者,近几年,他发现游客文明旅游意识、环境保护观念都在不断增强,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文明旅游是每个人的必修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营造。”苏文说,“今后,我还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游客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