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郑琛贤:用心讲好兵团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郑

郑琛贤(右一)在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向游客进行讲解(资料图片)。 郑琛贤 提供

“为迎接‘中国旅游日’的到来,我们策划了‘流动纪念馆进基层’、邀请中小学生进纪念馆等多项活动,此次开展的系列活动参与人数预计超过2.6万人次,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文化旅游活动,更好地传承兵团文化、弘扬兵团精神。”5月17日,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负责人郑琛贤说。

郑琛贤从小热爱文艺,大学毕业之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文艺兵,在部队担任过歌手、演员、管乐手,拥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和文化活动组织经验。退役之后,郑琛贤回到二师铁门关市工作,2020年6月,郑琛贤成为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同年11月,又兼任该纪念馆负责人。

郑琛贤说:“我热爱兵团,我觉得把兵团故事和兵团精神传播出去,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我这个兵团后代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讲解工作看似简单,但想要深入人心需要下功夫。为了让自己对兵团红色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郑琛贤不断从讲座、书籍中汲取知识,不断丰富解说词,让展品“动”起来、人物“活”起来,增强讲解的感染力,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和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新疆历史、兵团历史以及二师铁门关市历史。

“讲解员不能单纯地复述历史,而要真真切切去感知那段历史、感悟先辈身上永不褪色的精神力量,才能讲好兵团故事,引起听众的共鸣。”郑琛贤说。

不懈努力终有回报。郑琛贤专业的讲解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广大游客的高度认可,2021年,郑琛贤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入选讲解员名单。

“去年,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这对我们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好革命历史纪念馆这一平台,发挥好讲解员的作用,进一步发掘红色故事,传承好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郑琛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