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姜延付: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人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丹丹 赵珺

蒋

姜延付在查看十一团十三连荷花池(资料图片)。 姜延付 提供

“我们计划在‘中国旅游日’当天举办海洋舟比赛,希望通过活动吸引周边的游客来连队体验乡村旅游。”5月16日,一师十一团十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姜延付说。

十一团十三连地处塔里木河上游南岸、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河流与沙漠互为映衬,景色独特。

说起为何投身乡村旅游事业,姜延付说,2018年,他在浙江省台州市考察学习过程中,看到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火热,他心想十三连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也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7月,姜延付带领着连队“两委”和17名职工,成立阿拉尔市雀儿湖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产业+职工”模式。

该合作社邀请专业团队高标准规划设计,将文化旅游业和连队发展规划相结合,计划打造20多项乡村旅游项目。

2020年,该合作社将垃圾场改造成25亩荷花池;搭建葡萄长廊,打造农家采摘园;建成“玉米迷宫”;购置画舫,推出更多水上观光游项目;为游客提供野炊营地,向克里雅河投放鱼苗,开展野营、垂钓活动。

连队环境美了,游客变多了。现在,十一团十三连成为周边县市游客乡村游的首选地。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产品供不应求,合作社营业额最高一天达8500元,带动周边40余名职工就业。”姜延付说。

近年来,姜延付带领的阿拉尔市雀儿湖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把乡村旅游与“沙漠越野”“昆岗文化主题公园”等全域旅游项目紧密结合起来,打造集休闲旅游、创意农业、景观农业、循环农业、共享农场、农事体验、重大赛事和活动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职工群众通过参与旅游业实现增收。2020年,姜延付入选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名单。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快连队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提升旅游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职工群众致富增收。”姜延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