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推动《条例》落地见效促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参加学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姚彤 王兴瑞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9日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新时代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艾尔肯·吐尼亚孜、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等参加学习。王明山、杨发森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有关同志对《条例》作了解读。

马兴瑞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关于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不断推动新时代新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新疆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树牢法治思维,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坚持依法治疆、依法办事、依法维稳,自觉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着力解决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新疆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眼政法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发挥制度优势,完善新时代政法工作运行机制,构建涵盖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党领导政法工作运行体系。要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素质,持续正风肃纪,加强关心关爱,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委要把贯彻落实《条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扛起责任、发挥作用,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要主管主抓、各司其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注重实践创新,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及时将好做法、好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机制。要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进一步找准不足、改进提升,推动新时代新疆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祖木热提·吾布力、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等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