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15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1

记者从兵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兵团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兵团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43项政策措施,针对兵团服务业面临的特定困难,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成本压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在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方面,《实施方案》从扩大“六税两费”减免覆盖范围,减免、返还社会保险费,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及缩短企业所得税资产折旧年限政策等3个方面,推出财税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就业扶持政策、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等10项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给予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将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

聚焦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领域特殊困难行业,《实施方案》出台了31项纾困政策措施。其中,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为降低餐饮企业成本,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等政策措施;零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为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健全现代化流通服务体系等政策措施;旅游业适用的政策主要为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等政策措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适用的政策主要为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等政策措施;民航业适用的政策主要为加大信贷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加大对特殊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延续增值税免税政策。

兵团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兵团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兵团人社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等部门,全力抓好政策落实,确保政策直达各类市场主体,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信心和底气,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能力,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