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厚植底色 逐绿前行

——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生态建设篇)
发布时间:22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环境就是民生,绿色就是希望。

2014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兵团考察时,明确要求兵团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始终,殷切希望兵团当好生态卫士,为兵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厚植生态底色,坚持绿色发展,近年来,特别是兵团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兵团上下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保护生态环境的氛围日益浓厚,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制度先行 守护绿水青山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兵团印发《“十三五”时期兵团环境保护规划》,构建环境保护全新总体布局。近年来,兵团党委、兵团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兵团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兵团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等,对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领导,兵团专门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统一领导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构建大生态、大环保工作格局。

持续推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推行林长制,不断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把兵团的绿水青山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为推进生态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坚实生态基础。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最严密的法治,兵团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目前,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防治网络。

植树造林 夯实绿色根基

二师三十七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曾经,这里“黄沙滚滚漫无边,风起飞沙不见天”;如今,这里胡杨郁郁葱葱,枣林枝繁叶茂,处处生机勃勃。

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兵团干部职工群众与风沙的搏斗从未停止。

兵团团场大多分布在沙漠边缘和边境一线,生态环境脆弱,防沙治沙任务艰巨。多年来,兵团把区域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等林业重点工程,逐步建起环绕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的绿色生态带,形成乔木、灌木、草地相结合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成了绿洲生态经济网。

近五年,兵团加强对14705亩国家级公益林区荒漠林的管护,完成人工造林134.31万亩、封沙育林68.3万亩、森林抚育58.66万亩,实施草原禁牧59万公顷,累计治理沙化土地382万亩。

在防沙治沙的同时,兵团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通过推广农业新技术,不断加快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建设,逐步形成红枣、核桃、杏、香梨等特色林果产业带,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兵团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年产干鲜果品超过400万吨,形成果品加工、葡萄酒等12个特色资源优势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级和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0余家,特色林果业持续提质增效,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源头治理 呵护碧水蓝天

“现在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路边都种上了树,从远处看,整个连队都是绿色的。”6月12日,六师新湖农场二十连职工李自贵说起这几年农场的变化,满脸都是笑意。

近年来,兵团各师市和团场持续加大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连队居住区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住房安全保障、连队硬化、亮化、绿化、美化等为主,按计划、分批次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改善连队生活条件、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美丽连队。实实在在的环境治理成果,让各族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环境变好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秉持这一生态文明理念,兵团在绿色发展的征程中,持续不断做绿色的“加法”、污染的“减法”。

近年来,兵地联手开展重点区域同防同治,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监督,制定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完善重污染天气响应措施,兵团5个师市和自治区9个市县协同推进区域环境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截至2021年底,兵团10个城市平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1.9%,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5.7微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2.2%,总体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为保障职工群众饮水安全,兵团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工作,完成13个师市135个团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完成9个师市地表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

2021年,兵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基层连队3700个点位完成抽样检测分析,六师五家渠市、七师胡杨河市农田残膜量同比降幅超过50%,1400个连队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占比达75.2%。

为进一步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兵团积极推进环境监测网建设工作,五年来,兵团6个生态环境监测站挂牌成立,13个师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相继挂牌,兵团辖区内共布设1000余个各类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确定32个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县域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初步形成了涵盖水、大气、土壤和声环境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

如今,行走在兵团各垦区,天蓝、地绿、水清,满眼尽是动人的生态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