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医药走进了边境牧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志清

“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我们的国医馆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越来越多牧工来这就诊。”6月21日,六师北塔山牧场医院中医科医生阿依玛古丽·吐鲁逊别克说,国医馆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可以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北塔山牧场昼夜温差较大,冬季寒冷漫长,是风湿病高发区,当地牧工近七成患有风湿病。

新一轮对口援疆开展以来,山西省派遣多批援疆医生团队援建六师各团场医院,支持北塔山牧场等边境团场医院开设中医门诊、配备相应设备,并大力开展中医药技能培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2021年7月,北塔山牧场医院中医科国医馆开馆,为患者提供推拿、拔罐、刮痧等中医特色服务。然而,当时牧工们大多不了解中医,也不太信任中医的治疗手段。看到病人不多,阿依玛古丽·吐鲁逊别克并不气馁,她时常在微信朋友圈普及中医知识及中医治疗风湿病的方法,时间长了,就有牧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来就诊,其中就有努尔兰汗·阿里巴顿老人。

努尔兰汗·阿里巴顿患类风湿关节炎多年,近两年病情加重导致膝关节强直无法行走。阿依玛古丽·吐鲁逊别克利用艾灸、拔罐、干蒸等方法,为老人治疗一段时间后,老人双膝疼痛感明显减轻,很快就可以正常下地走路了,这让努尔兰汗·阿里巴顿及其家人十分欣喜。为了巩固治疗效果,老人的儿媳妇哈迪夏·阿奇科还自学中医知识为婆婆辅助治疗。

中医缓解了努尔兰汗·阿里巴顿老人的病痛,这一消息迅速在北塔山牧场传开,这让过去诊治风湿病要到200公里外的奇台县医院的牧工们喜出望外。短短半个月时间,就有上百名牧工来到北塔山牧场医院中医科国医馆就诊。

“现在,我们全家人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都愿意到牧场医院中医科看病、调理,特别是做完理疗后感觉身体很轻松,干活都有劲了。国医馆开到了家门口,这真是牧民们的福音。”哈迪夏·阿奇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