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时言

当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纷纷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键”。但生产再忙,安全生产意识也不能有丝毫松懈,越是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越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生产是底线,须臾不可放松,能不能抓到位,关键看底线思维树得牢不牢。抓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灵丹妙药”,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严格落实好属地师市和团场党委安全生产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营造浓厚氛围。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形成人人思安全、抓安全、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用好安全生产制度。各师市、团场党委要仔细研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制定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党员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抓好源头管控,消除安全风险。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切实明确监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针对行业特点,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分行业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有关部门要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目标,切实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推动各行业标准化工作落地见效,补齐安全技能不足短板,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能。各类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科学分析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尤其是强化高温天气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