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保民生,兵团这些政策实打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兵团坚持把创业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举措,制定优惠政策,开拓就业岗位,确保兵团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疫情之下,兵团各级各部门始终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发挥作用,兵团有哪些重要措施?

答:

1.兵团明确创业孵化基地要拿出30%的场地,免费提供给择业期内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

2.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创业孵化基地运营主体要为入驻初创实体、创业者个人提供低租金或免租金、低收费或零收费的经营所需场地,免费提供相关创业后续服务,各师市可在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运营主体支持。

3.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积极参与用工单位招工,对免费介绍劳动力到所在团场(镇)以外用工单位就业的,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且连续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150元的标准给予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劳务经纪人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每人每年只享受一次。

4.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人可申请最高300万元、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问:兵团如何支持脱贫人口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

答:

1.对吸纳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未就业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连续就业6个月以上的用工单位,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2.对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开发连队(社区)公益性岗位安置。

3.对吸纳劳务协作对口地区劳动者就业的企业,符合微型企业不低于5人、小型企业不低于10人、中型企业不低于20人、大型企业不低于40人或占中小微企业职工比例不低于15%、大型企业不低于10%条件的,由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为参与劳务协作的企业提供贷款,并给予优惠贷款利率支持。

问:救助帮扶困难职工群众,兵团出台哪些兜底保障措施?

答:

1.归集一二三产就业岗位,支持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引导连队职工群众面向连队及周边区域从事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

2.积极探索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技能培训和资产收益分红等赈济新模式,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提高以工代赈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3.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保障标准。将2022年失业人员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在现行基础上月人均增加207元。

4.视情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当CPI月度同比涨幅达到3.5%或CPI中的食品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达到6%,即以师市为单位启动联动机制,价格临时补贴最低标准统一提高至20元/人/月。

问: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公积金缴存面临的困难,兵团亮出哪些实招?

答:

1.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

2.对受疫情影响的住房公积金借款人,到期未按时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征信记录,不计罚息。

3.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缴存职工,支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最高提取额由每个月1500元提高到每个月2000元。

问:兵团采取哪些措施,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运行?

答:

1.按照兵地联防联控统一要求,各师市将聚焦重点区域,强化邻近口岸、入疆货车停车场等场所的日常检测。

2.落实辖区属地责任,在发生疫情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闭环生产,保障稳定生产,原则上不要求停产;加强企业员工返岗、物流保障等服务,尽量减少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确保科学精准和动态调整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