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十二师一〇四团探索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产业兴、职工富、城市美——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样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高迪

01

近年,十二师一〇四团实施河道治理工程。图为工人在码放砌河道护坡的石头(摄于5月31日)。高迪 摄

02

十二师一〇四团常州街北社区工作人员(右)热情服务居民(资料图片)。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冯晓玲 摄

03

航拍十二师一〇四团西郊城区一隅(资料图片)。高迪 摄

作为兵团“首府第一团”,如何依托资源优势,加强城市管理,突出城市特色,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是个崭新的课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和兵团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二师一〇四团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深入探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展现人文魅力,增进民生福祉,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产业兴、职工富、城市美的和谐社会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聚焦职工群众之“获”,在“三分建、七分管”上做足文章

与首府共融共成长,一〇四团的底色,有着特有的厚重、繁华与从容。

夜晚,一〇四团辖区各商圈灯火通明,熙来攘往,餐饮、购物、娱乐、住宿等产业营销火爆。

清晨,一〇四团在晨曦中醒来,各条道路车来车往,各类果蔬生鲜运往各大市场,各个商业街开门纳客,快递、外卖小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从衣食住行到游购娱学,一〇四团的城市味道越来越浓、城市魅力越来越足。

新型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是团场增强综合实力、引人留人、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关键。长期以来,兵团团场以农业生产为主导,新型城镇化发展规模相对较小,速度较慢。

在发展中探索,在探索中提升,抓思想认识、抓思路规划、抓机制创新、抓工作推进,一〇四团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人工湖风景秀丽,山坡上树木茂盛,苹果、葡萄、海棠、沙枣等树染绿山岗,功能区错落有致。地处一〇四团西郊城区管委会片区的桌子山公园,犹如一块宝石镶嵌在乌鲁木齐市之西。

“数十年前,桌子山寸草不生,周边是千疮百孔的塌陷地,风吹石头遍地跑,漫天尘土难抬头。”一〇四团职工李悦说,如今的桌子山公园景色宜人,已成为城市居民度假的好去处。

创新思路,统筹推进,一〇四团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过程中,引导企业既做好投资建设工作,也积极投入到城市配套建设中去,在环境质量整体提升中同受益、共发展。

见缝插绿,一〇四团与新疆世纪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按照“北城镇、南公园”规划布局和“北商圈、南文旅”发展定位,对占地达3000亩的桌子山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桌子山公园成了新的城市“绿肺”。

“三分建、七分管”,一〇四团建立健全常态化、精细化、标准化城市管理机制,按照乌鲁木齐市市政公用设施配套标准,科学规划完善团场市政环卫基础设施,在管理制度、社会化市场化程度等方面多措并举,持续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整治工作,“诗意新家园、文化新高地、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

在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过程中,一〇四团 “颜值”不断刷新,团容连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与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等相结合,让团场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绿茵遍地,景色宜人;宽阔道路,串联城镇;街巷繁华,烟火气浓;田野山岭,鲜桃飘香;黛瓦白墙,韵味无穷。从面子美到里子,“最美一〇四团” 更加宜居宜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安居乐业、游玩休闲。

让城市更清洁、优美、文明,城市管理、环境治理是个大难题,也是项新课题。在实践中摸索前行,一〇四团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与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等结合起来,精心组织、高效统筹、全域推进,让团场加快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与首府和谐共生、互促互进。

“道路又宽又整洁,街巷社区面貌一新。”“车辆停放有序了,垃圾乱堆现象少了。”“绿荫扑面而来,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落实落细落小,在一〇四团,有力有效的城市治理举措赢得各方肯定和好评。

按照“党委主导,部门行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城市治理工作思路,形成“环境改变城市”强烈共识,一〇四团党委不定期召开推进会、现场办公会,解决城市管理、环境治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形成团场、社区、连队、居委会四级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引导职工群众共同参与监督,确保城市环境治理各项工作按时完成。

从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入手,一〇四团持续加强供排水、供热、供气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城区面貌实现大变样。

强化生态环境整治,促进城市治理更高效。今年以来,一〇四团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投入1300余万元用于全面整治辖区环境卫生;落实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措施,划分5个片区31个三级网格,分区域包片到人,做实做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组织开展“万人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清理垃圾、整治乱停乱放车辆,拆违除旧,成立苜蓿沟社区翼龙华庭小区、新天润社区统建房小区示范业委会,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推动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近年,一〇四团年均出资3000万元用于加强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科学定量、定职责、定标准、定考核目标。绿化是否到位,美化有无死角,路灯亮不亮,灌木浇水没浇水,都有章可循,有规可治,真正实现了每项工作都能常态化开展、每个区域都有人监管,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一〇四团总人口超过12万人,商业企业近2000家,人口密度大,管理难度高。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集中精力办好大事小事,需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创新推进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〇四团坚定坚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健全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在辖区 21个社区成立了“大党委”,21个社区民警、辅警全部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由“大党委”统筹推进社区范围内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城市发展等重大事项,由社区书记兼任“大党委”(党组织)书记,社区副书记、便民警务站站长、“访惠聚”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党组织)副书记,有力整合了区域各类资源,形成基层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

加强“党建+维稳”网格一体化建设,一〇四团按照党建网格、治理网格“并网融合”的要求,进一步织牢织密社区网格,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做到党建网格和治安网格无缝对接,形成“六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积极培育“红色物业”,培养“红色楼栋长、红色单元长”等,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及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实现党的建设和稳定工作高度融合、同频共振、一体推进。

推广“三三制”信访化解工作法,一〇四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制度,有效将各类纠纷隐患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充分发挥社区基层治理委员会职能,一〇四团建立“六步闭环”运行机制,社区基层治理委员会建立发现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任务核查、事件评价、总结归档“六步闭环”运行机制。通过网格管住人,基层治理委员会管住事,推进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提质、提效、提速,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显著,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