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评论员

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叠加冲击,不少市场主体经营困难,但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短短半年时间,十二师一〇四团逆势上扬,市场主体增长超过70%。探寻其中的秘诀,实干是最鲜明的底色。

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回望兵团60多年的发展历程,“实干”二字贯穿始终。正是因为实干苦干拼命干,兵团才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和兵团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兵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兵团第八次党代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兵团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绘制了路线图、时间表。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现在的关键就是干。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落实落实再落实,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兵团上下实干氛围越来越浓,但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不实干的情况依然存在。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有的遇事犹豫迟疑,多谋寡断,会开了不少,文件发了不少,就是不见行动;有的怕担责、怕负责,遇到难题绕道走,导致工作陷入被动。要知道,发展不会一马平川,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比过去少,如果止步了、退缩了,事业就难以推进。实干为要,就要雷厉风行,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就要久久为功,瞄准方向,锲而不舍干到底。

崇尚实干并不是要一味地蛮干,而是要讲究科学,讲究方式方法。“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说的是不按木头的纹理劈柴,大费力气却劳而无功。兵团各师市发展基础不同,条件千差万别,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谋发展、抓工作。既对本部门本单位“家底”心中有数,又对自身优势短板了然于胸;既把中央精神同兵团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又结合自身情况找准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切实在深化改革、兵地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到运筹帷幄、有的放矢。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瞄准目标、干在实处,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扑下身子务实干,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