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兵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敏

00

近日,在阿拉尔市塔河社区,志愿者们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课堂搬到各个小区,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学习健康知识。今年,一师阿拉尔市将每周六定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各部门、单位和企业工作人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花开遍各个角落。

自2019年7月以来,兵团坚持面向基层、拓展阵地、丰富载体,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目前,兵团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53个,实现师市、团场(镇)、连队(社区)三级全覆盖,在传播党的理论、开展文化活动、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通了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职工群众需求为导向,兵团突出思想引领,组织实施“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工程,精心设计和实施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八师石河子市“爱伴儿童服务站”、十师北屯市“向阳花小喇叭”、塔里木大学“小胡杨教育帮扶团”、石河子大学“天山的呼唤 传承兵团精神”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作用,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精准性和针对性。近5年来,兵团共有26个“四个100”(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受到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表彰。

兵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在团场连队、窗口单位、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站(岗),推进志愿服务进医院、进车站、进景区,扩大志愿服务站(岗)覆盖面;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职工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目前,兵团有志愿服务队伍4386支、注册志愿者45万人,年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8万场次,年均受益人数达1800万人次。

各师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相融合,利用新媒体平台高质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一师阿拉尔市“云上阿拉尔”、二师铁门关市“丝路雄关”、八师石河子市“石尚点”等融媒体平台均开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板块。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发“文明三师智慧云”服务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