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抓牢关键基础和重点 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时言

兵团建成覆盖师市、团场、连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跃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以增加有效供给为牵引,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增加有效供给是关键。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整合作用,整合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团(连)史馆等资源,突出思想引领、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要优化有效供给机制,针对职工群众所想所需,增加农业科技、文化、教育、医疗、法律等领域服务供给,强化科普宣传和技能培训作用;要创新供给形式,充分运用短视频等平台,推出更加丰富、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并实现联通共享。

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是基础。没有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容易变成“空壳”。各项活动开展要以职工群众为主体,根据职工群众农忙时间、文化需求,分级分类制订工作计划,健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机制,让职工群众有更好的体验感、获得感。要畅通渠道、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推出更多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实现志愿服务便利化、普及化。

志愿服务多样化长效化是重点。要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建好理论、文艺、科普、培训等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盘活志愿服务资源;切实发挥师市、团场志愿服务队伍作用,采用项目化运作模式,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做到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每周有活动,把志愿服务送到基层、送到职工群众身边。要深入发掘受职工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志愿服务真正“沉”得下去。同时,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的监测评估,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积极作用,激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