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乌鲁木齐市民 “自己所在小区没有出现阳性感染者,仍被调整为中高风险区”的答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苏璐萍

8月25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流行病学专家艾勒瓦尔·库尔班介绍了乌鲁木齐市高中低风险区动态调整情况。

不少市民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自己所在小区没有出现阳性感染者,仍被调整为中高风险区?

根据相关防控规定,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中风险区。如果这几天社会面出现的散发阳性感染者,或者这些感染者关联人的一些活动轨迹涉及到的小区,即便小区居民核酸检测阴性,但是根据流调综合研判存在传播风险,就要调整风险等级或者连续计算高中风险区域管控时间。

近几天,乌鲁木齐市依然有个别低风险小区检出阳性感染者,特别是还出现个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保供人员感染病例。如昨天新增的天山区赛马场片区某家属院、米东区东路片区某小区,都已提级为高风险区。这说明社区可能存在隐匿传染源,疫情还存在反复性和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社区传播扩散风险,从这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特性来看,稍有松懈就可能功亏一篑。所以,目前的一些管控措施与广大市民的期待仍有一定的差距,也恳请大家充分理解、继续支持,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艾勒瓦尔·库尔班提醒,低风险区居民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出现咽部不适、发热、干咳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报告、就医,防止出现家庭聚集性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