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兵团行动如火如荼推进——

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王钰

1

一师十二团家庭医生团队到该团群众家中提供医疗服务(摄于6月17日)。 黄磊 摄

2

一师阿拉尔医院医生为该师公安民警讲解健康急救知识(资料图片)。 张芳 摄

3

十三师火箭农场康乐养老院工作人员(右)陪老人聊天(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宝山 摄

兵团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在全社会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职工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全民健身如火如荼,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2020年1月,兵团印发《健康兵团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健康兵团行动推进委员会及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15个专项行动工作组。

完善健康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行动,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2年多来,健康兵团行动稳步推进,在全社会形成了“大健康”理念,提升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大素养”。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大爷,您的血压偏高,平时注意多休息,要按时吃降压药。”在今年的全民健康体检中,八师石河子市医护人员为职工群众讲解健康知识。

对职工群众在体检中初步发现的各种疾病,体检医生及时提供健康指导和咨询服务,对于需要及时入院治疗的疑难重症患者,畅通转诊转院通道,协助患者到上级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为推动实施“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行动”,兵团深入实施全民健康工程,通过持续开展免费全民健康体检,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力度,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分级诊疗体系,实现了疾病的“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使得健康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提高全民健康体检质量。在举办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提高培训班、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的同时,针对体检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兵团各师市加强对体检医师、主检医师、超声医师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诊断水平,从“让我体检”到“我要体检”,医疗惠民工程让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结合健康兵团行动,兵团加大了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了体育馆及体育操场,向职工群众免费开放,公共体育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大幅增加,全民健身渐成风尚。

开展“一老一小”服务,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测量血压、擦拭身体、修剪指甲……7月21日一大早,八师石河子市医疗保障局、长护险共保办公室和石河子康乐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八师石河子市红山街道三小区居民宋新菊家中,为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服务。

为更好地满足居家失能人员医疗护理服务需求,2022年,八师石河子市医疗保障局启动长期护理保险“机构上门护理”项目,在基础护理待遇的基础上增加“机构上门护理待遇”,纳入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将专业照护服务从实体护理机构延伸至家庭床前,将老有所护、病有所依接入社会轨道,进一步提升了医疗保障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是健康兵团行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为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提升其生活质量,兵团鼓励多元化办养老服务机构,形成公办养老机构托底、团场日间照料为依托、公建民营为主基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推进的兵团多层次共建格局。

中小学生作为健康兵团行动的重点人群之一,兵团教育局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学校的绩效考核范围,将体育纳入高中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内容,着重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强健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

以预防疾病为主,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建设

“我们要根据自身年龄、家族史、既往检查结果等选择合适的体检间隔时间,定期体检是有效预防癌症的重要途径之一。”日前,一师阿拉尔医院内一科的医护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患者及家属、职工群众进行高血压病防治健康宣教。

近年,兵团深入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基层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检测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风险评估、健康教育、疾病及并发症筛查、随访管理、分级诊疗综合干预等服务。

恶性肿瘤是困扰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加强筛查与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最有效途径。《健康兵团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紧盯重大疾病,增强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工作,实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兵团持续推进癌症防治行动。2022年6月25日,兵团癌症防治中心、兵团肿瘤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挂牌成立。

这两个中心围绕推进诊疗体系建设、优化肿瘤诊疗模式,提高肿瘤诊断能力,丰富肿瘤诊疗服务内涵,加强了肿瘤诊疗相关专科建设,优化专业人才队伍,构建兵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的防、筛、治、管网络空间,逐步形成以癌症防治中心为龙头、质控中心及相关医院肿瘤科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的癌症综合防治体系。

打造健康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截至7月1日,八师石河子市臭氧浓度呈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54%。

这标志着八师石河子市大力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今年,八师石河子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坚持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群众参与的思路,利用专职网格员巡查、网格化精准监控、移动走航车及无人机监测、微信群指挥调度等手段,实现“蓝天保卫战”巡查监管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工作;以石化、化工、涂装、医药、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严格落实工业源的排放管控措施。

近年来,兵团通过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切实解决影响职工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师市把改善乡村环境作为提升职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师市城镇绿化和林业管护水平,以打造花海、示范路、街心公园等为突破口,扩大城市绿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师市‘颜值’,促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师新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园林绿化建设提升团场的“颜值”,也让职工群众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今年,十三师新星市积极做好“绿化、美化、花化”工作,打造生态宜居之城,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增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见空栽树,最大限度地增加绿量,营造人人植绿、爱绿、护绿、播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