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9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兵团纪委委员36人,列席46人。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出席全会并讲话。薛斌、刘见明、李震国、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刘新建、张文胜、姜新军、哈增友、李旭、朱雪冰、杨秀理等兵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兵团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要求,总结兵团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姜新军同志代表兵团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会议听取并学习讨论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在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为推动兵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兵团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坚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完善兵团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兵团“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忠诚履行新时代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兵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恪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围绕新时代兵团使命任务加强政治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

第二,健全完善兵团特殊体制下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的监督。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敢问责、不愿问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机制。深入研究兵团特殊体制下权力运行的特点规律,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巡视工作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完成对50个左右党组织的常规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过程扎实和结果高质量。

第四,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面深入纠治“四风”,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拳惩治“蝇贪”“微腐”,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基层“微权力”行使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激浊扬清,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行为习惯和自觉遵循。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坚持用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持续推进国企、金融、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领导干部,毫不手软、从严查处。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大对团场纪委业务指导力度。加强对兵团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业务指导。指导师市纪委监委做好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第八,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全面加强兵团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落实制度管党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大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夺取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新时代新征程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