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农闲人不闲,“新农人”们直播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雪娇 杨俊钦

“团场种植的树上干杏品质优、口感好,欢迎大家选购……”1月21日,四师六十一团电商中心负责人赵鹏端着一盘黄灿灿的树上干杏,向抖音直播间的粉丝热情地介绍团场特色果品。

有着“中国树上干杏之乡”美誉的六十一团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拥有发展林果业的良好条件。春节来临,六十一团电商中心迎来了忙碌的销售旺季。2022年,该电商中心通过直播带货共销售果品3.4万件,总计90余吨,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从过去卖产品到如今卖品牌,效果就是不一样!尽管我们提前备了不少货,还是供不应求。”赵鹏一边清点存货一边说。

今年34岁的赵鹏是团场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后,几经辗转选择回到团场种植树上干杏。赵鹏发现,因为职工群众缺乏品牌观念和营销技巧,导致生产的果品虽然品质很好,却常常卖不上好价钱。

“要想办法增加果品的附加值。”随后,赵鹏多次赴北京、天津等地学习水果烘干技术,并订购了一批水果烘干设备。2019年,他在六十一团工业园区建起水果烘干厂,并逐步打造出一批高标准果园。

近年来,六十一团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把电商直播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职工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开办各类电商培训班,完善销售网络,让职工群众享受发展红利。

赵鹏也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先后请来多位疆内网红帮助自己直播带货,一段时间下来,吸引了不少客户,线上订单量持续增加。

2022年,在团场扶持下,赵鹏牵头成立了六十一团电商中心。他经常到田间地头为职工群众讲解电商销售技巧,普及电商知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直播带货中来。

“赵鹏跟我分享了很多直播技巧,现在我通过直播带货,每月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呢。”六十一团树上干杏种植户刘杰说。

田间地头搭起直播间,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职工群众化身“新农人”。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平台发展日趋成熟,直播带货成为热门的营销方式。农闲时节,职工群众纷纷走进网络直播间,通过一部手机推介兵团特产、直播生产过程,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与消费者共享丰收的喜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今年,赵鹏也立下了新目标:举办12场电商知识培训活动,培养一批直播带货能人。

“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直播带货中来,扩大团场果品的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让我们的优质果品走得更远,帮助大家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赵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