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体验春节习俗 增强文化自信

兵团职工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敏 谢媛媛

喜庆社火闹新春,锣鼓喧天年味浓。在欢快的鼓点声中,秧歌队队员手持彩扇,踏着欢快的“十字步”欢腾起舞,长龙、彩狮在演员们的手中活灵活现……1月20日,“奋发新时代 欢乐中国年”十二师一〇四团新春文化庙会在西山老君庙热闹开场。庙会将一直持续到2月5日,其间,除了社火、文艺表演外,还将举行敲吉祥钟、开门炮仗、元宵福圆等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的活动。

连日来,兵团各师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年味浓郁的庆新春活动,各族职工群众在活动中体验节日习俗,增强文化自信。

非遗贺新春,文化显魅力。春节前夕,兵团豫剧团赴可克达拉市开展“迎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活动。在可克达拉市福安社区文化活动室内,兵团豫剧团文艺小分队的队员向居民们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剧的相关知识,以及豫剧的服装扮相、基础动作等,并现场表演了《木兰从军》《小白鞋说媒》《沁园春雪》《朝阳沟》等豫剧经典唱段,现场掌声不断,热闹非凡,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品传统经典,过文化大年。1月16日至2月12日,石河子市图书馆陆续推出2023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名家谈传统文化”“非遗民俗品年味”“春节趣味民俗知识闯关”“看民俗展览·学春节文化”等系列春节文化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春狂欢季,戏雪正当时。近日,五师双河市“逐梦冰雪·动感双河”冰雪节在双河市冰雪世界举办,融合民俗文化元素的冰雪活动吸引了大批冰雪爱好者参加。

近年来,兵团持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快构建覆盖兵团、辐射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依托各类文化服务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传统民俗、年俗活动和文化服务活动,让职工群众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好满足职工群众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