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有滋有味的“文化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王素凡 李和平 邵明辉

寅虎欢腾辞旧岁,卯兔喜跃迎新春。1月23日,三师红旗农场各族职工群众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一台在家门口举办的新春文艺汇演。

一个个职工群众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现场掌声笑声此起彼伏。“这台晚会既有民族特色的歌曲,又有现代风格的舞蹈串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好看。”从红旗农场三连赶来看节目的曼则热·艾科热木被现场气氛感染,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哼唱起来。

在后台,刚刚结束表演的红旗农场幼儿园老师夏热帕·卡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她身穿一袭艾德莱斯绸的连衣裙,头戴一朵紫色的小花,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似乎是在和外地的父母视频通话,分享自己刚刚在舞台上演出的感受。

“每到传统节日,农场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家在一起过节,气氛非常好。”夏热帕·卡热笑着对记者说,作为幼儿园老师,她经常会给小朋友讲关于传统节日的故事,让他们通过故事了解各个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习俗。

夏热帕·卡热告诉记者,春节前夕,红旗农场幼儿园开展了“品民俗,迎新春”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真切感受浓浓的“年味儿”,了解中华民族传统风俗习惯。近年,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幼儿园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孩子们在参与和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红旗农场,广场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经常见到职工群众们排练情景剧、表演舞蹈、练习唱歌的画面。

“我一放假就会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唱歌、跳舞、读书,今天我们要表演一个舞蹈,之前练习了好久呢。”今年10岁的阿依谢·阿迪丽江按捺不住兴奋地对记者说。

红旗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小单介绍说:“我们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功能场所,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努力为各族职工群众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近年,该农场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丰富了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目前,红旗农场组建了“红旗颂”业余舞蹈队,5个连队(社区)成立了舞蹈表演队,人数超过100人。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张小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