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小赵又来敲门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李和平

1月21日9时,室外寒气逼人,一师七团2023年的第一场雪尚未完全融化,街道上一派宁静。

一名穿着白大褂、提着护理箱的女子快步走进绿缘小区。

绿缘小区是个老小区,楼栋号、单元号标识并不显眼,但这名女子丝毫没有犹疑,显得熟门熟路。

这名女子叫赵玉娟,是七团医院主管护师,也是一名家庭医生,此行是为一位糖尿病患者送医上门。

“前几天在巡回医疗时发现,孙阿姨的女儿血糖有点高,今天必须要过来看看才放心。”说着话,赵玉娟已经敲响了孙秀珍的家门。

“小赵,你来了,大过年的,真是麻烦你了。”孙秀珍热情地将赵玉娟让进家门。

“前几天小杨的血糖有点高,我今天再给她测一下。”赵玉娟轻轻地在桌上摊开护理箱,熟练地为孙秀珍的女儿测量血糖。

“哎,血糖降下来了,看来这几天饮食控制得不错,以后还是要保持。来,阿姨,我给您测一下血压。”赵玉娟同孙秀珍母女招呼道。

“小赵和我们很熟,有啥事,发条微信或打个电话,她一准儿到。”看着血压、血氧和心率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孙秀珍笑着对记者说。

陪孙秀珍闲话片刻,赵玉娟起身告辞,又准备前往下一户人家。

2013年,赵玉娟来到七团医院工作,10年来,她见证了团场医疗事业的巨大发展变化。

“原先没有家庭医生,基层职工群众健康意识也不强,小病基本上都忍着,说不定就会拖延成大问题。”赵玉娟说。

为提高职工群众健康水平,从2019年开始,一师阿拉尔医院医共体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范围,打造职工群众身边的“健康管家”。

“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负责绿缘小区和三连,绿缘小区有很多老年人,目前我们签约服务的居民中,患有高血压的有88人,患有糖尿病的有36人,独居老人有4人……”赵玉娟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一师阿拉尔医院家庭医生签约惠及群众23.7万余人,签约率达91.4%,实现了对辖区内1.1万余名高血压患者及4138名糖尿病患者的精准服务。

“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我会尽心尽力服务好居民,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赵玉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