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刷卡结算吗?外地就医和本地就医的报销政策一样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热点问答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61

2月15日,参保人员在六师医院一〇一团分院结算窗口进行医保结算。 葛琳 摄

62

2月27日,四师可克达拉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右)为居民讲解兵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赵青霞 摄

2023年1月1日起,兵团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有了新的规定,明确参保人员完成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备案地开通的所有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享受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同时支持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待遇,让更多异地就医患者有了更温暖、更牢固的“医靠”。

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刷卡结算吗?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怎样办理?外地就医和本地就医的报销政策一样吗?日前,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兵团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

问: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刷卡结算吗?

■关键信息:按照“先备案,选地区,持码卡就医”的方式,即可在备案地的异地联网医药机构实现直接刷卡结算

答: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好事。兵团的第一代职工主要由转业军人和内地支边青年组成,退休后,他们大多返回原籍省市生活和居住。2002年起,兵团先行先试、分步骤,先后开展了建立上海医保工作站、点对点联网结算等异地就医相关工作。2016年,国家牵头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后,兵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制度得到健全和完善。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人员按照“先备案,选地区,持码卡就医”的方式,即可在备案地的异地联网医药机构实现直接刷卡结算。

问:异地就医门诊可以直接结算吗?

■关键信息:兵团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覆盖了住院、普通门诊和高血压、糖尿病等5个门诊慢特病的主要报销类别

答:目前,兵团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覆盖了住院、普通门诊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的主要报销类别。2021年,兵团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率达到97.5%,居全国第一位,参保职工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问: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怎样办理?

■关键信息:参保人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新疆兵团医保”“兵政通”APP,均可实名办理备案

答:目前,参保人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新疆兵团医保”“兵政通”3种APP,均可实名办理备案。备案时全面取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到医疗机构的要求,只需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

问: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和门诊有区别吗?如果不备案,回来可以报销吗?

■关键信息:备案不分住院和门诊,只要备案了,在备案地联网医院都可以刷卡结算住院或门诊费用。但如果不备案,将无法直接刷卡结算费用

答:备案不分住院和门诊,只要备案了,在备案地联网医院都可以刷卡结算住院或门诊费用。但如果不备案,将无法直接刷卡结算费用,参保人员跨省出院结算前补办异地就医备案的,就医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应为参保人员办理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出院自费结算后按规定补办备案手续的,可以按参保地规定申请医保手工报销。

问:跨省异地就医和本地就医的报销比例一样吗?

■关键信息:符合条件正常备案的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就医和本地就医的报销政策是一致的

答: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有关政策。也就是说,符合条件正常备案的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就医和本地就医的报销政策是一致的。但跨省异地就医报销的目录范围是不一样的,跨省异地就医人员报销的目录范围是按照就医地目录范围执行的。

问:哪些人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关键信息: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人员分为两大类、六小类

答:根据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行为发生的原因,我们将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人员分为两大类、六小类。具体来讲,一大类是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等长期在参保省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另一大类是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包括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问: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需要哪些材料?

■关键信息:不同人群需提供的材料不同

答: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就医备案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异地长期居住人员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异地居住证明”,暂时无法提供相关材料的,可提供“个人承诺书”予以办理;常驻异地工作人员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参保工作单位派出证明、异地工作单位证明,任选其一;异地转诊人员由符合规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

问: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的有效期限是多长时间?

■关键信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一次备案、长期有效”,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一次备案、半年有效”

答: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一次备案、长期有效”。参保人员办理登记备案后,未申请变更备案信息或参保状态未发生变更的,备案长期有效。兵团15个统筹区设置变更或取消跨省备案的时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实行“一次备案、半年有效”。6个月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也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取消异地就医备案。

问:跨省异地急诊急症、外伤如何就医结算?

■关键信息:跨省异地急诊发生的费用无需备案,就医地医疗机构在结算时上传急诊标识,即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新政策惠及的参保人员类别、数量显著扩大。考虑到急诊抢救病人的现实情况,跨省异地急诊发生的费用无需备案,就医地医疗机构在结算时上传急诊标识,即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加方便急诊抢救患者就医。同时,跨省异地转诊人员和异地急诊、抢救人员支付比例执行参保地相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政策。非急诊且未转诊的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支付比例降低15个百分点。

参保人在参保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且缴费正常,对于符合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参保人员主诉无第三方责任的医疗费用,可在就医地直接结算。参保人员主诉无第三方责任的,由参保人员填写《外伤无第三方责任承诺书》后属长期异地备案的按正常比例联网结算,属临时外出备案的将降低15%联网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