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六师芳草湖农场“飞鹰”爱心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叶书辰——

“希望人人都能成为新时代的追‘锋’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彤彤 谢虹羽

01

3月13日,六师芳草湖农场“飞鹰”爱心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叶书辰(右)看望王小莲老人,并送去现金。 于三 摄

“喂,你好,请问是‘飞鹰’爱心救援队吗?我们小区的房顶漏水,可以派人来帮我们吗?”这样的求助电话,六师芳草湖农场“飞鹰”爱心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叶书辰每月都会接到很多,他总是第一时间安排队员赶往现场。

2017年,热衷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建了“飞鹰”爱心救援队。6年来,他们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和各类公益活动,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困难,共开展车辆救援2万余次,队员自筹资金5.43万元,为团场居民楼自费安装扶手360组。

今年49岁的叶书辰是团场职工,也是一名“军垦二代”。2021年,叶书辰加入“飞鹰”爱心救援队,开始了追“锋”之路。“扶危助困,是救援者的奉献,更是救援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像雷锋那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叶书辰说。

1月11日22时,叶书辰像往常一样在队里盘点救援工具。这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是帝王城市花园小区居民,我家地下室漏水了,可以派人来帮我们吗?”电话那头的居民焦急地说。“好的,我们很快就到。”

叶书辰立刻联系居住在帝王城市花园小区附近的两名队员,自己驱车赶往现场,这时地下室积水已有20厘米深。“队员李敏栋就住在附近,他到达现场后发现,水闸被冲开了。他第一时间关闭水闸,清理积水,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叶书辰说。附近居民见状也赶紧回家拿盆拿桶,和救援队队员一起清理积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积水很快清理干净。

“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的目标是传递互帮互助的精神。我们希望,即使有一天,没有救援队,大家也能一起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这是我们组建这支救援队的目的和意义。”叶书辰说。

“叔,我考上大学了,太开心了。”2022年8月的一天,叶书辰接到大学生叶香的电话。“叶香是我们资助的一个学生,听说她考上了大学,我特别开心。”叶书辰说。

叶香家住芳草湖农场十一连,她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庭生活比较困难。“飞鹰”爱心救援队了解了叶香的情况后,从2021年开始对她进行帮扶。只要有空,叶书辰和救援队队员就会带着米、面等去看望叶香和她的奶奶,并资助叶香完成学业。叶香考上大学后,救援队继续帮她解决学业期间各项费用问题。

“我特别感谢救援队的叔叔们对我学业上的帮助。平时奶奶一个人在家,叔叔们经常来看望奶奶,在生活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将来也要像叔叔们那样,为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爱心、发光发热。”叶香说。

2022年夏天,天气炎热,芳草湖农场惠泽园小区转北二号楼二单元十户居民的心里却有着说不出的舒心和惬意。

惠泽园小区转北楼是1998年盖建的老旧小区,住在二号楼二单元顶楼的居民,最担心的是春季冰雪消融时,屋顶多处漏水,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叶书辰了解情况后,联系呼芳路北社区的队员前往小区查看情况,组织救援队的队员重新维修铺设单元楼顶防水层。为了尽快解决问题,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队员们爬上楼顶清理杂物、打扫灰尘、铺设防水层。

如今,救援队从最初的28人逐步发展到92人。为进一步拓展服务区域、壮大服务队伍,“飞鹰”爱心救援队党支部以芳草湖农场为中心,向新湖农场、一○五团、一○六团等周边团场辐射带动,吸收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加入队伍。

今年3月,叶书辰被评为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凝聚在一起却可以做出很多不平凡的业绩。”叶书辰说,“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集体的荣誉。今后,我们要把爱心传递下去,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希望人人都能成为新时代的追‘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