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用心种出“放心菜”“放心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琼 苟汇敏

01

任文玲(左)在查看蔬菜长势(资料图片)。 任文玲 提供

“小任家的果蔬吃起来味道特别好,不但好吃,还安全放心。”3月12日,正在九师团结农场设施农业基地采摘蔬菜的游客韩桂花说。

韩桂花口中的“小任”,名叫任文玲,是团结农场的大棚种植户。虽是“90后”,但任文玲吃苦耐劳、勤于钻研,短短几年时间,她经营的设施大棚就由2座扩展到16座,并先后引进无花果、猕猴桃等14种特色水果进行试种,探索“南果北种”农业发展模式。

谈起致富路,任文玲说,种好大棚特色果蔬需要付出很多,对品质的追求和坚守,是她家果蔬在市场上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为了能够种植出优质的有机特色果蔬,大棚内所有果树和蔬菜她都施有机肥,不喷洒农药。任文玲说,大棚的日常打理用除草机除草,用农用灭虫灯杀虫,希望通过生态种植的方式提升水果品质。

2018年,任文玲第一次接触大棚种植,她说:“一开始种植大棚果蔬是为了方便自己家人吃,用的全部是农家肥,进行绿色无公害种植,没想到吸引了周边一些群众前来购买,大家吃了都说味道好。”

团结农场有发展城郊经济得天独厚的优势,2019年,看好大棚种植前景的任文玲决定扩大绿色无公害果蔬的种植规模。

不使用农药,病虫害怎么防治?创业初期,任文玲就遇到了难题。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一边在网上查阅资料,一边向当地的“土专家”悉心求教。

在任文玲的不懈坚持和努力下,终于有了答案。“利用防虫网、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方法可以防治大部分病虫害,熊蜂授粉、使用有机肥也能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任文玲说,“目前,我全部采用绿色无公害模式种植大棚果蔬,像猕猴桃树就是用艾草熏虫的。”

这两天,任文玲种植的茄子、葫芦瓜和辣椒等蔬菜陆续上市,每天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任文玲一边忙着接待游客,一边进行果蔬田间管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采用绿色无公害的种植模式,种出来的果蔬卖相好、口感好,大家都喜欢,收入也不错。”在边学边干中,任文玲摸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每年都能增收10万余元。

任文玲还使用果蔬套种技术,在不影响果树正常生长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目前,任文玲已成功试种了无花果、蟠桃、八月瓜、香椿树、橘子等品种,今年还将种植一些花卉。

“我将努力种好‘放心菜’‘放心果’,从种植源头上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造属于自己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谈及未来,任文玲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