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十三师新星市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文化之光映照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翟薇

01

十三师新星市老军垦和青年在红星军垦博物馆参观(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宝山 摄

02

十三师新星市举办“灯耀中华·福润新星”元宵节系列活动(摄于2月5日)。图为活动现场。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宝山 摄

03

3月1日,“豫兵情 文化行”豫剧第三场展演活动在十三师文化馆开展。图为河南豫剧院演员为师市干部职工群众表演大型豫剧现代戏《重渡沟》。 赵德智 摄

3月8日,十三师火箭农场红星儿童剧院内,精彩的戏曲节目正在上演,火箭农场居民秦秀芬认真欣赏着舞台上的节目。“春节期间,听说新星市举办了多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可惜离得太远,我没看成。这两天刚好团场也举办了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让我过足了戏瘾。”秦秀芬说。

近几个月,十三师新星市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层出不穷,尤其是春节期间,开展了新春诗会、社火表演、猜灯谜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职工群众献上了一场场文化大餐。

近年来,十三师新星市持续推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在文艺活动开展及作品创作上下功夫,让文化之光映照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3月4日,在十三师红星一场百姓大舞台,熙熙攘攘的人群围坐在露天戏台前,观看红星一场文联秦腔自乐班的演员演唱的折子戏。家住红星一场的居民李桂霞早早就到此占好位置。“昨天这里已经演过一场了,很精彩。听说今天还有,我当然不能错过。”李桂霞说。

十三师新星市文联副主席冯斌圣告诉记者,除红星一场外,火箭农场等团场也在陆续举办文化惠民演出。“天气暖和了,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多了起来。这段时间,已经举办了10余场文化惠民演出。”冯斌圣说。

近年来,十三师新星市争取资金850余万元,用于培养培训文艺文化人才、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2022年,十三师新星市开展文化惠民活动910场次,丰富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十三师新星市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文艺创作活动。

周华芝是十三师新星市全鑫小区的居民,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社区办公楼2楼的书法绘画室是她平时最爱去的地方。

“社区的书法绘画室宽敞明亮,我常常到里面练习书法。”周华芝告诉记者,除了书法绘画室外,全鑫小区还有乐器室和活动室,非常受居民们的青睐,大家在闲暇之余,都会来此跳舞、唱歌。

全鑫社区党支部书记武刚说:“我们社区有自己的文体协会,注册会员150余名,都是社区的文艺骨干。每逢节假日,社区就会在活动室开展各类文艺活动。”

近年来,十三师新星市对80个连队综合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及文化活动开展提供资金支持。随着文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各团场每个连队(社区)都有一个农家书屋和活动广场。

十三师新星市持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2022年,十三师新星市累计拨付中央补助地方“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资金和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396.3万元;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176.37万元。目前,十三师新星市文体场馆和团场11个职工文化活动中心、5个文化站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方便职工群众参加文化活动。

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袁青锋说:“2023年,我们将鼓励团场、连队、社区自发成立基层群众文化组织,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群众文艺团队和文艺骨干,造就一批本土化的群众文化带头人,打造一批在群众中有广泛影响的品牌文化团队。”

创作文艺精品力作 激发文艺工作者创新力

2022年12月15日,一支由7人组成的小队从十三师新星市出发,一路途径八师石河子市、三师图木舒克市等地,为当地职工群众送去一幅幅来自全国名家创作的书法作品。

三师图木舒克市居民凯迪尔丁·艾山是一名书法爱好者,自2021年接触书法后,就深深爱上了这门艺术。当凯迪尔丁·艾山得知有这样一场巡展活动的消息,还将在三师图木舒克市举办后,特别开心。活动当天,他第一时间赶到展览现场参观。凯迪尔丁·艾山说:“这次的展览让我不虚此行,现场欣赏100位名家的书法作品,带给我很大启发。”

这场由兵团文联、兵团书法家协会,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宣传部、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十三师新星市文联共同举办的“‘迎新春·颂党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文化润疆工程——‘为党贺百岁·挥毫赞兵团’全国书法名家百人展”系列巡展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书法作品送到了各师市和地方辖区。

“此次巡展活动是2022年的‘兵团文艺扶持精品工程项目’。”冯斌圣说,“2022年,我们积极申报兵团文艺扶持精品工程项目。通过线上广泛宣传、点对点联络文艺工作者的方式,协助文艺工作者申报兵团文艺扶持精品工程项目。”冯斌圣告诉记者,十三师新星市积极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希望以此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力,提升十三师新星市文艺界的创作水平。

近年来,十三师新星市的文艺创作成果颇丰。十三师新星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了报告文学《天山忠魂》,电视剧《花开时节》,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兵团颂》、话剧《兵团》、大型情景组歌《红星渠的故事》,民间文学《红星故事—屯垦篇》等多部文艺精品力作;联合文艺类协会,创作广播剧《日子攒劲得很》,联合河南省创作精品广播剧《红星渠》《戈壁天河》,推出《多彩的梦想》《新星大地爱飞扬》两部歌曲MV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

“我们将不断开展对文艺项目的扶持工作,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丰富的创作资源。”冯斌圣说,“我们要推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形成精品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开展文化援疆工作 助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2月28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十三师新星市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的“豫疆情 文化行”河南豫剧院三团精品剧目之一的《朝阳沟》在十三师文化馆倾情上演。优美的唱腔、动听的旋律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观众韩桂香在看完演出后,激动不已。“作为一名豫剧爱好者,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这样的演出,我很激动,希望以后可以欣赏到更多优秀剧目。”韩桂香说。

近年来,河南省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优势,开展文化援疆工作,参与《记忆留存十三师》工程,协助十三师新星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采访百名老军垦,搜集整理了宝贵的影像资料;开展“喜迎二十大 文化边疆行”系列活动,组织河南“边疆行”文艺小分队进疆演出;组织河南省20多位书法兰亭奖获得者赴师市参观“文化润疆·墨韵豫哈”书法作品展;组织大型功夫秀节目《少林雄风》在十三师新星市巡回演出。

为丰富师市红色军垦文化和历史文化内涵,河南省投入2000万元用于修建红星二场党性教育基地。红星二场党性教育基地援疆项目负责人李红梅介绍,红星二场党性教育基地援疆项目于2022年5月启动,预计今年10月竣工。“红星二场红色军垦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该项目建成后,能更好地保护、管理、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李红梅说。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2022年,十三师新星市邀请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旅游协会,组织相关企业赴师市考察调研,推动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4名河南文旅系统柔性援疆干部人才组建“小组团”,进疆助推师市博物馆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