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去年整治提升511个连队人居环境

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连队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彤彤 谢虹羽

2

迎着3月的春光,记者走进五师八十九团二连,只见道路平整,家家户户把院里院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近年来,二连下大功夫改善连容连貌,以院墙美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为着力点,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优美的和美连队。

兵团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齐欣介绍,近年,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为目标,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连队,不断提升连队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水平,连容连貌得到显著改善,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2年,兵团统筹各类资金27亿元,完成511个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评选102个和美连队。

兵团印发《“十四五”连队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组建改厕技术服务队伍、举办培训班、编印《连队厕所革命政策与知识问答》等,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指导基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连队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1%,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兵团加强“户分类、连收集、团转运、师处理”城乡统筹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和连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对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排查整治力度。截至目前,兵团78.2%的连队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连队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9%。

兵团持续开展以“五清三化一改”为重点的连队清洁行动,落实“红黑榜”制度,全面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无功能建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实施连队硬化、绿化、美化行动,改变影响连队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利用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干净、整洁的环境,各连队将兵团军垦文化之美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把美丽连队转化为‘美丽经济’,促进了连队发展和职工增收,也为连队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了资金保障。”齐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