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强化市场监管助力春耕生产

让职工群众播“放心种”用“放心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3月21日,一师阿拉尔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在一师阿拉尔市国际商贸城农资销售点,详细查看农资产品进销台账、产品合格证等,指导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农资。

当前正值春耕春播农忙时节,也是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销售旺季。为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兵团启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在源头上净化农资市场,维护群众利益,让职工群众播“放心种”、用“放心肥”。

一师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岑丽提醒,职工群众在购买农资时要到有营业执照的固定门店购买,不要通过流动商贩购买;一定要索取购货单、发票等购货凭证,看清农资产品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如果出现农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应及时向管理部门反映,并保存好购货凭证和包装袋等相关证据。

近年,兵团持续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农资领域执法办案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我们将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动执法,针对网络销售假劣农资等新情况,广泛收集网络销售假劣农资违法线索,联合查处一批网络违法销售案件,形成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同步打击的新机制,坚决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切实保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师市相关部门将持续进行排查摸底工作,动态更新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名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对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开展拉网式巡查。各师市将根据春耕生产和农资市场实际,制定具体的行动实施计划,做到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扎实做好市场检查、质量抽检、宣传培训等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