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搭起“产销桥” 拓宽增收路

——看兵团如何打好“组合拳”加快特色林果产品“走出去”步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美玲

01

十四师二二四团八连职工陈凤姣在二二四团五连大漠玉枣电商孵化站的直播间里直播卖货(摄于2022年7月27日)。李晓丽 摄

02

3月9日,在三师五〇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将冻干红枣切片。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03

九师一七〇团的职工群众将分拣好的沙棘果装箱,准备外运(资料图片)。 马晶晶 摄

04

3月1日,在一师阿拉尔市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库房门口,工人正在装卸“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 姜彩妹 摄

近年来,兵团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逐步形成红枣产业带以及核桃、杏、香梨等特色林果产业带。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果好还要勤吆喝。好果要靠市场“卖出来”。如今,随着农产品“触网”、品牌带动等营销方式的日渐成熟,各师市、团场接二连三打出销售“组合拳”,兵团林果产品逐渐走向全国。

产品“触网”

提高林果产值

“像这种光照好,木质化程度高的枝条上结出来的都是好品质的大枣。”近日,在抖音账号“新疆红枣西施.红枣”上,一条介绍红枣修枝的视频引得众多网友点赞、关注。

该视频的主人公是十四师二二四团八连枣农张银银。在丈夫的镜头下,她笑容满面,一边修剪枝条,一边普及种植枣树的知识。

“想买你家的枣树苗!”

“丰收了等着吃大枣。”

……

网友在评论区里纷纷留言。

目前,“新疆红枣西施.红枣”抖音账号已有粉丝19.8万。在该抖音账号下开设的“银银干果店”里,有新疆灰枣、沙漠枸杞等十几种产品。

张银银告诉记者,她与丈夫自2021年12月在二二四团参加完电商培训班后,就注册了此抖音账号,又在二二四团电子商务协会的帮助下,开设了网上店铺。

“优质红枣通过分拣包装后在网上销售,普通红枣统一卖给经销商。这种‘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大大提高了红枣产值,我去年一年就赚了30万元。” 张银银笑着说。

在十四师昆玉市,像张银银夫妇这样,用直播方式销售林果等农产品的职工群众不在少数。

十四师昆玉市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南缘,这里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丰富的光热资源为林果业,尤其是红枣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截至2022年底,十四师昆玉市枣树种植面积达23.77万亩。

这几年,随着南疆红枣产业不断壮大,市场进一步饱和,与其他红枣主产区一样,十四师昆玉市也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该师市另辟蹊径,选择搭乘电商快车,让昆玉大枣香飘全国。

记者了解到,为了引导和鼓励职工群众进行线上农产品销售,十四师昆玉市积极在各团场开展电商培训活动,让职工群众能够系统地掌握线上销售技能。与此同时,该师市通过组建电商协会,引进相关电商、物流等企业,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电子商务惠农富农。

如今,十四师昆玉市已有1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成立4家电商协会,近1000名职工群众通过电商平台将自家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十四师昆玉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唐志华告诉记者:“农产品‘触网’,不仅能打通产销对接的‘大动脉’,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业热潮,还能实现农业增效、果农增收,对师市林果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品牌营销

链接全国市场

3月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雨润农产品批发市场里的“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旗舰店里,几名游客正在挑选货品。货架上,一件件包装精美的商品整齐摆放着,商品上均印有“塔里木河”字样。

“这些都是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农产品,尤其是红枣,特别好吃,销量一直很好。” 店长郝安平走上前,对几名顾客说道。

郝安平说,自己从2019年起就在西安市销售“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农产品时都选择大品牌,‘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很多顾客都是慕名而来。”郝安平说。如今,“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正发挥着品牌作用,成为一师阿拉尔市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果农收入的重要“抓手”。

一师阿拉尔市位于塔里木河上游,是南疆林果主产区,以枣树种植为主。以往,由于产销地不统一,好果难卖好价钱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破解销售难题,成了摆在师市林果业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师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给出答案——要想果品卖得俏,就要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

2018年11月,在已建立起的标准化林果业种植模式、规范化加工生产体系基础上,一师阿拉尔市正式发布“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

“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发布后,一师阿拉尔市制定准入标准,并以“公共品牌+自有品牌”相结合模式, 授权企业使用“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目前,获得授权的企业已有近100家。

在此基础上,一师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相继设计了15套“塔里木河”系列纸箱、2套“塔里木河”变体标志。截至2022年底,“塔里木河”系列纸箱年均使用量约1000万个。

为加大宣传力度,一师阿拉尔市每年还定期举办“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推荐会、展销会等。如今,“塔里木河”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精深加工

探索抱团“突围”

3月9日,走进三师五〇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机器高速运转,发出隆隆声,一颗颗冻干红枣被切成厚度相等的薄片。在机器旁边,十几名工人各司其职,打包、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在该合作社的展览区,摆满了生产的冻干冬枣、冻干柿子、冻干杏等产品。“我们合作社以精深加工的方式提高了林果的附加值,目的是进一步帮助果农增收。” 五〇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有成说。

一颗果子从下树到消费者手中,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怎样在销售环节增加收入?一直是果农思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三师图木舒克市探索出“合作社+种植户”联合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模式,把优质林果产品销往更加广阔的市场。

2018年,五〇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几名社员去山东省考察时,受到宠物冻干零食的启发,回来后便探索果品冻干产品。当年,该合作社引进两条冻干技术生产线,并投入生产。

“以前虽然师市的红枣、核桃等果品产量大,但市场有限,运到疆外又要面临高昂的运输、保鲜费用,一些果农干脆就放弃了。现在使用冻干技术加工的红枣,不仅颜值不变,营养成分也能保留,保存时间可长达一年。”张有成说。

这种看得见的效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加入合作社,大家依托合作社在资金、农产品加工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延长产业链,赋予初级农产品新的价值。如今,五〇团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已有89人。2022年,该合作社全年处理鲜枣2300吨、杏子280余吨、苹果100余吨,全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