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万象“耕”新 不负春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美惠子

01

3月18日,五师八十六团2.5万亩酱用番茄工厂化育苗工作全面展开。图为职工在该团四连同创种植专业合作社设施农业基地育苗,助力春耕生产。冉红春 吕羡林 摄

02

3月16日,十三师红星四场六连哈密裕农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查看滴灌带储备情况。目前,该合作社5400余亩棉花所需的农资已备齐,等天气转暖,春播工作将全面展开。赵德智 赵瑞麒 摄

03

3月14日,职工驾驶农机在二师二十二团农田里进行铺膜作业。眼下,二十二团田野里呈现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职工群众抢抓晴好天气,做好大田铺设农膜等工作。谢江林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兵团各师市不误农时持续加强组织引领、农技指导、农资供给,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田间地头,处处可见职工群众辛勤劳作的身影,一幅人勤春早、生机盎然的美好画卷在垦区大地徐徐展开。

抢抓农时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3月20日,记者走进五家渠市共青团农场富强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3000平方米的农资储备仓库内,春耕所需的各类种子、化肥、农药、滴灌带等农资产品一应俱全,被分区、分类整齐码放,等待社员前来拉运。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为保障春耕生产所需农资供应充足,各师市全力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职工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我们跟着合作社集中采购农资,仅尿素每公斤就比市场价便宜五六分钱,再加上其他种类的化肥、地膜、滴灌带等农资,能省上好几千元嘞。”六师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徐英军一边往车上搬农资,一边说,虽然地里的农活还没开始,但准备工作不能马虎,学习“充电”、农机检修、农资储备……春寒未褪,徐英军和其他社员早已忙得热火朝天。

“农时不等人,需要我们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共青团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文江说,今年,共青团农场计划春播面积19万亩,种植作物主要以棉花、小麦、大豆、玉米等为主。目前,该团农资储备工作已全部完成。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为了让每一亩土地都变成丰收的沃土,近年来,兵团坚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师五〇团十三连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往来作业。放眼望去,已完成施工的田地平整划一,“田成方、渠相连、路成网”的新田园格局已见雏形。

今年,五〇团新建高效节水农田1.86万亩、整治田块1.21万亩。为不耽误春耕春播,目前58辆施工车辆同时作业,预计3月底可完成土地平整工作。

据了解,三师图木舒克市今年共投资10.94亿元,用于建设52.26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

稳粮增效

让每一寸土地发挥最大效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

新的一年,种什么?怎么种?产品卖给谁?

在不久前召开的兵团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兵团党委强调,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头等大事,要用好技术优势,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实施“两扩、两稳、一提高”工程,力争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610万亩,总产达到360万吨。

眼下,四师可克达拉市19.6万亩冬小麦已安全越冬,返青良好,嫩绿的麦苗吸饱了养分,铆足了劲儿向上生长。

“近几年,粮食市场行情不错,加上国家和兵团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种粮的积极性。今年,我们增加了1.52万亩小麦种植面积,引进了抗病性更强的新品种‘石冬0358’进行试种,进一步提高粮食品质。”四师六十七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杨介绍说,今年,六十七团耕地面积2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20万亩。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多年来,四师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坚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农业科技服务、农田建设等工作,让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四师可克达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路喆说,2022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92.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45万亩,粮食总产96.3万吨,占兵团粮食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师市将把抓牢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实施主要粮食作物高产创建三年行动,加强新品种和新机械推广应用,全面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切实将四师可克达拉市打造成为兵团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路喆说。

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兵团积极引导各师市发挥自身优势,种植辣椒、番茄、甜菜、食葵、西甜瓜、中草药、香料等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特色农作物,促进职工增收。

3月18日,在一师十团1.6万亩“茴香+小米”种植基地,数台载有北斗导航设备的播种机穿梭于田间地头,忙着播种茴香。该团五连职工谭新超跟着播种机,动作麻利地铺膜、整理滴灌带。一同种下的,还有他对今年丰收的期许。

“去年,在连队党支部的带领下,我套种了50多亩茴香,再加上夏季复播的小米,我一年的收入超过前年近三成。”谭新超说,今年,他打算联合另外两名职工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春节一过,他们就开始着手平地、购买农资、联系机车,进行前期作业准备。

近年,十团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职工”模式,在团场8个连队大规模推广“茴香+小米”农作物种植模式,引进小米、茴香加工厂,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科技赋能

助力春耕跑出“加速度”

3月18日,在双河市同创种植专业合作社设施农业基地育苗大棚内,多台全自动穴盘育苗点播设备正以每小时1000盘的速度高效运转,装盘、填土、点种……机器将一粒粒番茄种子精准地播撒进穴盘对应的孔里,职工们铺盘、培土、码垛,忙而有序。

“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育苗技术也有了提升。全自动穴盘育苗从品种选择、基质准备到播种、苗期管理都有严格的要求,育出的苗又齐又壮、成活率高,还节约了时间和棚内空间来生产蔬菜,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五师八十六团四连职工王玉香说。

科技点“亮”春耕。“智慧农机”、无人机打药施肥、云雾培技术、云服务……一大批高科技和新技术在垦区大地上大显身手,助力春耕生产,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变化。

3月21日清晨,伴着隆隆的轰鸣声,一师十三团一连职工、种田“老把式”秦才龙叉腰站在地头,看着一台无人驾驶的播种机沿着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匀速前进,开展播种、铺膜作业。

“自从用上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播种机,我就光荣‘退休’了。”秦才龙笑道。

“这种播种机每千米播种作业偏差不超过2厘米,作业不重、不漏,操作方便,每天可完成至少200亩的播种工作量……”说起新农机的优点,秦才龙滔滔不绝。

十三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十三团大力推广智慧农业,依托智能定位导航系统和大型农机具,在耕、种、管、收等方面提供智能托管服务,逐步提高智能机械作业的精准度和覆盖率,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个春天,数字技术让职工群众“慧”耕“慧”种,成就了别样的春耕图:在十二师一〇四团海力特智能植物工厂里,使用云雾培技术,将营养液雾化成微米级雾滴,生产的生菜、苋菜、田七等即将进入采收季;在三师图木舒克市,职工群众动动手指,点开手机里的“有棉”APP,就能获取棉花最新资讯,预约团购农机服务;在九师田间地头,农科所技术人员手把手教职工群众运用新技术、培育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