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农人”为农业生产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素凡 谢虹羽

迎着3月的春光,在八师一四二团的一块农田里,石河子市沃锦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骆冬冬正和技术人员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新入社社员的土地进行定位,便于后期智能化管理。

2022年,骆冬冬和一四二团的4名90后“新农人”合伙创办了合作社。当年,合作社在社员地头安装了监测系统,智能摄像头配合多种环境传感器24小时监测,社员们在家就能及时了解每一块土地的情况。

“今年有10余名职工报名加入合作社,在春播前,我们要将新社员的土地都纳入APP中,便于管理。”骆冬冬说。

在一四二团田间地头,虽然没有机声隆隆,但“新农人”们早已开启了忙碌模式。

“我觉得合作社今年有必要安装智能化精准灌溉系统,这个技术对田间管理很有帮助。”3月20日晚,刚刚结束为期5天植保培训的石晓梅一下课就掏出手机,将当天的学习内容传到微信群里,供大家学习。

石晓梅是一四二团四连职工,也是沃锦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这段时间,石晓梅报名参加了师市组织的农业培训,一边系统学习种植相关知识,一边指导社员们科学种植。

这边忙着学习农业技术,那边无人机植保热火朝天。在空旷的田间,沃锦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高天毅正在试飞无人机。只见他熟练地在遥控器显示屏上设定飞行速度、相对作物高度等参数,随后展开机翼,启动螺旋桨。伴随着旋翼的轰鸣声,无人机缓缓升空,飞向目标地块。

如今,操作无人机种地已是田间地头的常见场景。“今年,我们就可以用无人机打药了,通过它来作业,稳定又高效,省力又省心。”高天毅说。

不断学习、运用新技术是“新农人”的标志。“合作社从创办初期就坚持自主创新,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目前,我们与新疆天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天谷农业科技研究所、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骆冬冬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沃锦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一四二团“新农人”扎根团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四二团团委通过资金扶持,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在一批又一批“新农人”的带动下,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面朝黄土背朝天”渐成过去,“新农人”的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正在为农业生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