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持续推进特色林果业强链补链延链——

小果子“链”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雪娇

01

3月10日,游客在四师六十九团空中草莓乐园采摘草莓。张帅纲 摄

02

2月24日,一师阿拉尔市红福天枣业有限公司加工厂红枣加工车间内,工人在分拣红枣。 王芳芳 摄

03

在唐廷霞露酒庄,工作人员在葡萄酒灌装生产线操控机器(摄于2022年12月7日) 。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04

九师一七O团职工在装运沙棘(资料图片)。苟汇敏 摄

近年来,兵团深耕特色林果业,林果业不断转型升级,一大批林果贮藏、保鲜和加工企业落户天山南北,产业链不断完善,小果子“链”出大产业。目前,兵团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年产干鲜果品超过400万吨,形成果品加工、葡萄酒等12个特色资源优势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级和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0余家。

从田间到舌尖的全产业链

随着积雪消融,在九师一七〇团,随处可见成片的沙棘林,从高处向远望去,沙棘林呈块状分布在远山近坡上。

沙棘不仅有防风固沙、绿化的生态效益,而且其浑身是宝的特性被深度挖掘,已成为九师产业发展中一枚重要“棋子”。

“除了种沙棘,去年还修建了冷库和生产车间。预计今年能有240万元的收益。”一七〇团六连职工刘中红说道。

多年种植沙棘的刘中红明白,只有不断拓宽沙棘的产业链条,才能把沙棘经济价值最大化。

沙棘果汁、沙棘原浆、沙棘籽油、沙棘茶……一七〇团围绕生态、种植、加工产业共同发展,打造沙棘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一颗颗小小的沙棘果牵出一个产业链。

一七〇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宋乐说:“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下,农产品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势在必行。随着沙棘种植不断加速、布局不断完善,沙棘产业链一环扣一环,已形成完整的沙棘产业链。”

近年,九师持续完善、增强林果产业链,大力引进和培育沙棘精深加工企业,2022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沙棘精深加工龙头企业4家,成立沙棘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生产沙棘果汁、沙棘原浆、沙棘籽油、沙棘全果冻干粉等沙棘加工产品,实现沙棘单类产值达3亿元。

职工群众要增收,离不开走农业产业化道路。产业链条越长,农产品的附加值越高。

在四师六十一团,鲜食果品销售只是种植户收入的一部分,该团利用资源优势,逐步做强树上干杏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果品包装、干果加工、榨汁酿酒加工等果品产业链。该团被称为“中国树上干杏之乡”,该团树上干杏获得“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称号。

“只有吃干榨净才能利益最大化,除了销售鲜果,我们开始做深加工、电商销售。”六十一团伊苗果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鹏边检查树上干杏杏干质量,边告诉记者。

葡萄酒、果酱、果汁……越来越多的兵团特色林果从田间走向车间。

产业集群带动效应凸显

走进十四师昆玉市新疆茉语凡食品链管理有限公司红枣一体化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清洗、挑选红枣,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

新疆茉语凡食品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彦冬说:“今年,第一季度计划完成红枣加工3500余吨,我们以红枣的深加工为主,生产奶枣、枣仁派、枣夹核桃等产品。”

十四师昆玉市通过投资金、上项目、树品牌等一系列举措,引导企业尝试深加工,延伸红枣产业链条,丰富红枣产品的多样性。从原枣到加工枣,从枣类食品到含枣食品,产自十四师昆玉市的红枣正从外到内不断变身,,一大批职工群众靠红枣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2022年,十四师昆玉市红枣种植面积达24万亩,预计总产29.3万吨、实现产值25.2亿元。

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建设了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兵团红枣产业集群是其中之一。

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是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站在产业集群建设风口,一师阿拉尔市加大资金投资力度,借助红枣产业集群的打造,有效夯实红枣发展基础。目前,阿拉尔市已建立完善包括品牌、红枣指数、红枣文化节、电商在内的系统化红枣产业化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红枣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新载体。

新疆阿拉尔聚天红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强说:“我们从红枣的种植到生产加工都形成了成熟的体系,并利用保鲜库仓储实现淡旺季的调节,不断增强整个红枣产业链的竞争力。”

一师阿拉尔市紧紧围绕特色林果基地建设、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科技研发等全产业链,不断开拓创新、提质增效。

从干果到原料,红枣产业集群的建设不断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拓展。王俊强说,产业集群建设的目标就是要汇集资源要素,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农旅融合放大联动效应

3月9日,记者走进新疆唐庭霞露酒庄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灌装、压塞、封帽、贴标……一颗颗葡萄在这里华丽变身,以一箱箱葡萄酒的身份走向全国市场。

“目前,我们的葡萄酒共有3个系列11款产品,红酒产品在本地市场销量很好,部分高端产品已销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我们还积极推动以葡萄酒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节假日有不少游客来酒厂参观体验。”新疆唐庭霞露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顺利说。

目前,六师共青团农场已建成1万余亩优质葡萄种植基地,年加工葡萄酒达1.5万吨,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葡萄酒产业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实现团场增效、职工增收。”共青团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曾宏伟说。

一瓶葡萄酒,融合了一二三产业,大有前景。

五师双河市把发展葡萄产业与旅游经济紧密结合,集休闲娱乐、农宿餐饮、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逐渐形成,每年带动周边休闲旅游40余万人次;八师石河子市是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的核心产区,八师推动红色文化与主题工业体验游融合发展,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全面展示八师全域旅游的独特魅力;十二师二二二团地处种植葡萄的黄金纬度地段,该团以葡萄种植业为基础,将葡萄的生产采摘,融入观光、旅游等相关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小镇。

林果业上游连着农业,中间依托加工业,下游与文化旅游等服务业衔接,林果产业从来不是简单的种植、加工,而是与文化、旅游等元素全面贯通、深度融合发展起来的,是典型的多产业融合、多业态叠加的复合产业。

春赏花,夏观景、秋品梨,二师三〇团把香梨作为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吸引游客赏花、摘梨、品梨、购梨,实现从售香梨到游风景、创品牌的目标,把观光农业和特色产业有机结合,着力打造集休闲采摘、田园风光、农家风情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基地。

以农促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产业联动效应不断增强。兵团各垦区在做好特色林果品牌建设的同时,依托林果业,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加工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新业态,催生了一大批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