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红色文化地标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所在地:八师石河子市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新中国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国家二级博物馆,是了解新疆、了解兵团的窗口。2004年,在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的基础上,将石河子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军垦第一楼”改扩建为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该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建筑面积9703平方米,收藏各类文物5000余件,军垦文物4000余件,其中有29件军垦文物被列为国家一级珍贵革命文物,3件被列为国家一级历史文物资料。

●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

所在地:六师五家渠市

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建成于2005年10月,展厅内陈列内容分为6个部分、15个单元。该博物馆以弘扬亮剑精神为主题,以124名将军为中心,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以照片、场景恢复和多媒体等形式,生动再现了六师五家渠市的发展历史。2021年,该博物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

所在地:九师一六一团

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位于九师一六一团十一连,建于2003年,原名“孙龙珍民兵班陈列室”,是为了纪念为捍卫祖国神圣尊严和领土完整而英勇牺牲的孙龙珍烈士而建。2004年,该陈列馆被确定为兵团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一六一团再次对场馆进行修葺扩容,整个教育基地分为三大区域,分别为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孙龙珍军垦烈士陵园、孙龙珍烈士故居,现收藏有孙龙珍烈士遗物及建团以来各类实物、图片、文字材料等500余件(幅),展出历史实物200余件(幅),实景再现2处。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所在地:一师阿拉尔市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陈列面积7000平方米,收藏藏品11200余件、文物9500件(套),展出文物1188件(套),围绕“传承历史、弘扬精神、展示成就”三大中心主题,通过九大展厅,系统讲述了三五九旅这支红色部队的光辉历程及新疆多民族共居、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该纪念馆是国家第三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

所在地:十四师四十七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始建于1999年,2013年扩建,展馆面积2544.45平方米,馆藏文物1000余件,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纪念馆以图片展示、实物陈列、影像播放等方式,融入现代多媒体技术,多方面生动再现了沙海老兵穿越沙漠、进军和田、建设团场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