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周总理纪念碑(馆):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优

3

八师石河子总场的中小学生来到周总理纪念碑(馆)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图为学生们在周总理纪念碑前行少先队礼,向周总理致敬(摄于4月5日)。彭佳璐 提供

4

陕西省宝鸡市中石油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思想教育的洗礼(摄于4月20日)。 彭佳璐 提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周总理纪念碑前,党员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周恩来纪念馆内,师生们怀着对周总理无限崇敬之情,通过诗歌朗诵等形式,立下报效祖国的志向……

这是位于八师石河子市的周总理纪念碑(馆)常见的景象。

作为拥有“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兵团党员教育基地”等荣誉的周总理纪念碑(馆),承担着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面向全民、聚焦青少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任,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八师石河子市和兵团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

在这里,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和大中专各类院校以及各企业、社会团体都会组织人员前来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等纪念活动。今年以来,周总理纪念碑(馆)共接待游客8.6万人次,其中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78批4.1万人次。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走进古朴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巍然伫立的周总理纪念碑。“58年前的7月5日,周恩来总理就是在这里接见了上海支边青年代表。当时,这里只是一条长达3公里、宽近60米的白杨林带。”周总理纪念碑(馆)讲解员彭佳璐介绍说。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访归来,途经新疆,来到石河子垦区。行至青年林,他们接见了由青年连指导员马太定带队的11名上海支青,一一询问他们的姓名、年龄、家庭和文化程度。

“周总理‘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这句话,极大鼓舞了一代人。”周总理纪念碑(馆)负责人耿照军说,1976年1月8日,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许多当年受到周总理接见的干部职工群众悲痛不已。次年,石河子在周总理当年接见上海支青的地方建起了这座丰碑,以此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缅怀之情。

鉴往事,知来者。为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多年来,八师石河子市不断挖掘红色资源,让革命文物“发声”,让历史资料“说话”,做到见物、见景、见史。

纪念碑两侧,是1965年周恩来总理视察石河子时乘坐过的红旗牌轿车和名为《西部丰碑》的青铜雕像,展现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在一起的风采。

从1992年始建到2001年修缮改造,再到2014年重新建设,如今的周恩来纪念馆外形像一本展开的书,书里矗立起一座山峰,寓意周恩来“功业如山、永载史册”。据介绍,建馆以来,周恩来纪念馆先后征集到大量的图片和文物真迹,目前共展出图片309幅、实物12件(套),文字、文献资料5份。

在纪念馆里,一张从中央历史博物馆征集而来的大字报格外引人注目。“这张大字报是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为了关心总理的身体,在1967年2月3日写的。大字报贴出以后,总理看了,批了八个字‘诚恳接受,要看实践’。一些中央领导看了以后,纷纷在上面签名,表示支持……”彭佳璐说,这是一张充满了温暖真诚和关爱的大字报,吸引着前来参观瞻仰的游客驻足品味,感受周恩来总理的伟人风范和人格魅力。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拥有“一座碑、一座馆、一部车、一条白杨林带、一座雕塑、一张大字报、一句话”的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成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兵团精神

“从3日到7日5个昼夜,周总理从乌鲁木齐到石河子,从和田到喀什,行程数千公里,足迹遍布天山南北,不辞辛苦,风尘仆仆,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部队学校,了解边疆生产建设和群众生活情况,与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对新疆和兵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周总理的这一次新疆之行,在新疆人民心中留下了永久而美好的印象,极大地鼓舞了各族儿女……”在周恩来纪念馆,每讲到周恩来总理来到新疆、来到兵团的情景,彭佳璐总是十分动情。

周恩来纪念馆立足本馆定位与展品特色,围绕“情系新疆”“光辉一生”“永远丰碑”三个篇章不断扩充、深化讲解词内涵,深入挖掘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业绩、精神风范,持续发挥好革命文物资源的重要作用。展览中穿插多媒体资料,音画交融,烘托出动情、感人的氛围,让宣讲更加生动、鲜活,更富层次感和立体感。同时,注重培养讲解员因人施讲的能力,使讲解更具针对性,让不同的人群都能学有所获。

“我们希望通过向参观者分享周恩来总理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故事,让观众听得懂、记得住、受教育,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彭佳璐说,特别是当讲到“一张大字报”的故事时,很多参观者都红了眼眶。

从清明节、建党节再到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周总理纪念碑(馆)迎来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共有5万余人次来周总理纪念碑(馆)参观瞻仰。

在庄严肃穆的周总理纪念碑前,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敬仰和缅怀之情。在鲜艳的党旗下,大家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深切表达继承先烈遗志、坚守初心使命的决心。

“通过赴周总理纪念碑(馆)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把对周总理的追思之情转化为奋斗之志。作为社区的‘两委’,我们将弘扬革命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近日,在八师石河子总场军垦社区党支部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常彩霞说。

擦亮红色名片 激发奋进力量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5月28日,在周总理纪念碑(馆),来自石河子总场第一中学的200多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深情朗诵《年轻的城》。

当天,八师石河子市分别在四个会场同步开展诵读活动,展示“中国诗歌之城”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

作为激发干部职工群众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周总理纪念碑(馆)等“红色地标”所蕴含的“精神密码”,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奋发向前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八师石河子市优化提升周总理纪念碑(馆)等教育基地功能,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军垦文化研学旅游地,创立军垦文化品牌,为兵团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今年7月26日至29日,由兵团妇联组织,来自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八师石河子市、十四师昆玉市的60名各族少年儿童齐聚石河子。在为期4天的研学活动中,孩子们围绕军垦体验、实地参观、文化交流等主题,与石河子市小学生互动,与老军垦面对面,走进周总理纪念碑(馆)、军垦第一连等极具教育意义的地点参观学习。

“我要跟同学们一起当好‘兵团精神’小火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在参观周总理纪念碑(馆)时,来自八师石河子市的张嘉欣向着周恩来总理铜像行了庄严的队礼,并和同学们庄严宣誓。

“在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中,孩子们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想植入心灵深处,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心中深深扎根,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耿照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