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召开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马兴瑞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兴瑞

1

1月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谢龙 摄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1月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推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作经济工作专题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决议》。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亲临新疆、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指引。

会议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新疆指引的康庄大道,只要真正学深悟透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一定能够把建设美丽新疆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亟待破解。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两方面工作的统筹结合,深入推进依法治疆,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积极主动开展涉疆对外斗争,讲好新疆故事,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良好局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特别是宗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打造面向中亚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新能源、新材料、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作出更多贡献。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重要战略基点,充分发挥投资和消费对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更大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以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为重点,科学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千方百计促进消费需求,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区。

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逐项梳理、确保完成中央部署改革任务,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系统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

扩大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开辟高质量发展新空间。高标准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突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开放,推出标志性、突破性制度创新举措。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同援疆省市和周边省区交流合作。

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和棉花安全的政治责任,有序扩大耕地种植面积,稳定棉花种植面积和产能,提高特色优势农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提高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工作。

着力做活南疆“棋眼”,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聚焦解决南北疆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打破常规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健全南疆产业体系,培育南疆发展新增长极。以高等教育为重点,大力发展南疆教育事业,加快区域重点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

提升民生服务供给质量,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更加突出就业优先,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兴办理工类院校力度,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能力建设,提升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兵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加强对兵团工作的统一领导,持续深化兵团各领域改革,加快兵地融合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画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特殊作用,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鲜明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大力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四下基层”,大兴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正确政绩观,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聚焦解决深层次矛盾,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坚决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稳健运行,主要指标有望全面或超额完成,高质量发展态势彰显。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安排,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严密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推动2024年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展现新疆担当、彰显新疆作为。

会议按照有关规定,批准刘苏社同志辞去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马桂芳等3位同志为自治区党委委员。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不是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级领导同志;部分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和离退休正省级领导;在乌鲁木齐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区(中)直单位、兵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有关高校和大中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