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4年01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2日召开。全会由兵团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兵团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代表兵团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薛斌对经济工作作专题安排。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递补尹飞虎等6名同志为党委委员的决定。

会议指出,202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亲临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美丽新疆、推进兵团发展壮大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新时代新征程越是向前,我们越是深刻感受到,“两个确立”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新疆和兵团指引的一条康庄大道。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丰富内涵,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历史贡献、战略定位、职责使命、发展壮大、深化改革、兵地融合发展、队伍建设、兵团精神等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总纲领、总指针、总遵循,毫不动摇坚持好、坚定坚决落实好,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全会认为,马兴瑞书记的讲话,对过去一年兵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兵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解放思想、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谋深落实抓细兵团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兵地融合发展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更好发挥兵团的特殊作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我们做好兵团工作的重要指导。

全会认为,一年来,兵团党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聚人心,兵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突出;着力提升维稳戍边看家本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文化引领作用有效发挥;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拓展,发展动力活力充分激发;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地互嵌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兵团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持续深化兵团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在建设美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展现新作为、呈现新气象。

全会强调,要坚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硬道理,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聚力攻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七大主导产业,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在构建兵团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聚力攻坚。切实用好关键一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在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上聚力攻坚。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和中华文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上聚力攻坚。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持续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全面提高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上聚力攻坚。坚持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完善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推动思想理念融合、空间布局互嵌、资源配置共享、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布局协同、生态环境共治、民生事业联动发展、文化润疆一体推进、干部人才双向交流,在全方位推进兵地深度嵌入融合发展上聚力攻坚。练强练精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持续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精心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扎实推进新时代守边固防和兴边富民,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和法治兵团,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挑战,在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上聚力攻坚。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兵团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更好履行新时代兵团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新时代兵团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带”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职工队伍教育管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制度,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健全完善与特殊体制相适应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今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这是兵团的大事喜事盛事。要坚持“隆重热烈、激励奋进、安全有序、务实节俭”,科学谋划、统筹做好庆祝兵团成立70周年工作,展示好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兵团的亲切关怀、特殊支持,展示好兵团的非凡历程、辉煌成就,展示好几代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范、历史贡献,展示好新时代兵团儿女忠诚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的新成就、新风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要以庆祝兵团成立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牢记嘱托、铭记关怀、感恩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更大荣光!

会议强调,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冬春农牧业生产,重点做好民生保障和市场保供工作,确保职工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安心温馨过节。关心关爱困难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会号召,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建设美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