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4年01月30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杨 张云梅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马兴瑞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肖开提·依明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李邑飞何忠友张柱到会祝贺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作自治区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吉尔拉·衣沙木丁主持 孔星隆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01

1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蔡增乐 摄

1月29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

会场内气氛热烈庄重,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马兴瑞、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肖开提·依明、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李邑飞、何忠友、张柱、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孔星隆、杨勇、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努热木·斯玛依汗、艾则孜·木沙、刘会军、刘见明、蒲雪梅、许咸宜、艾山江·艾合买提、金之镇,秘书长高江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527人,实到492人,符合规定人数。

10时30分,吉尔拉·衣沙木丁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议程。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代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2023年是新疆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标志性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莅临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擘画了建设美丽新疆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天山南北呈现社会安定祥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好局面;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全力支持、政协务实作为、各方积极配合的新局面。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2023年也是十三届自治区政协开局起步、进中提质的一年。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牢牢把握中心环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更加彰显;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加有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加扎实。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是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和全国政协精心指导的结果,离不开各方面各领域的鼎力支持,得益于老领导老同志的热忱关心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凝结着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高站位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大局,高质量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高水平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工作,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更好建设美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孔星隆受自治区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2023年,共收到提案898件,立案624件,办复率100%。

会上,8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

自治区人大、政府、兵团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任职的领导同志,部分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列席开幕会,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海外侨胞和港澳人士应邀参加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