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和立法条例修正草案

李邑飞薛斌李震国参加审议
发布时间:24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沈元赓 禚艺 姜小薇

2月1日,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兵团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修正草案。兵团代表团团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参加审议。

薛斌、李震国、张文胜、姜新军参加审议。

代表们认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体现政治站位、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是一个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2023年,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坚持人民至上,在依法履职中弘扬了法治精神,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了人大新作为。报告部署2024年工作思路清晰、务实可行,激励代表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推动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自治区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在自治区人大监督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有力履行了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有力促进了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有力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两个维护”的绝对忠诚、服务大局的勇毅担当、公正司法的坚定执着,是彰显公平正义、回应群众期望的好报告,大家一致同意这两个报告。

代表们认真审议了立法条例修正草案,赞同修改的主要内容。大家表示修改立法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立法法、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具体实践,为良法善治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修正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对进一步规范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优化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效、推进依法治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