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小区块如何大作为?

——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四师区块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马雪娇 彭思琪 王玮昊

01

2月20日,霍尔果斯丝路荣腾物流有限公司基地仓库内车辆停放整齐。乘着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该公司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区位叠加优势,加快提升物流效率和运力,2023年,公司仓储库房货物吞吐量达到44.8万吨,同比增长一倍多。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玮昊 摄

“小区块、大作为”,这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四师区块喊出的响亮口号。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3个片区,其中,霍尔果斯片区(包含四师区块1.95平方公里)是面积最小的片区。四师区块面积虽小,分量却重逾千钧。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到如今,新疆自贸试验区成立已过百天,年轻的四师区块不断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环境更优,创业沃土生机勃勃

从伊宁市一路向西,路的尽头便是霍尔果斯口岸。记者在这里看到,一辆辆崭新的出口物流货车排成一条车龙,有序驶往哈萨克斯坦方向。

对于霍尔果斯丝路荣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嘉林来说,一天的忙碌是从清晨7时开始的,一天内,要无数次在办公区和海关监管库间来回奔波,一直要忙到次日凌晨。据介绍,春节期间,周嘉林的公司每天都要出口交付一批货车。

“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周嘉林说,如今,创业环境更优更强,公司日均发送物流货运车50辆以上,今年1月货品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

根据新疆自贸试验区相关规划,霍尔果斯口岸将被打造成为亚欧枢纽上最大、最具活力的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和国际物流集散地。与口岸联系紧密的四师片区也将顺势而上,推动总部经济和新能源新材料、进出口贸易产业向现代服务业和外向型制造业、加工贸易产业延伸发展。

“四师区块正加快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实体经济’转变,我们物流企业已然从中受益。”周嘉林说,正在推进的舰桥铁路专用线项目为公司发展带来直接红利,项目投用后,集装箱体积会更大、装货量会更多,将有效降低运输成本,让我们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益。

打通物流专线“最后一公里”,霍尔果斯丝路荣腾物流有限公司抢抓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全力打造车辆线上线下交易展示中心,推进国内头部品牌汽车高效交付。

“以往,待出口车辆没有交易基地和平台,也缺乏相关行业标准,新车只能散乱地停放在绿化带附近。”周嘉林告诉记者,天气回暖后,投资4亿余元、面积8000平方米的车辆线上线下交易展示中心将加快续建,今年8月末就将投运。

“四师区块在新疆自贸试验区中具有区位、平台、政策、口岸等独特优势,发展潜力巨大。”四师区块自贸办工作人员王俊杰介绍,结合四师可克达拉市定位定向,四师区块、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将进一步加快培育特色产业、构建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拥抱和融入这一历史发展机遇。

制度创新,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清晨9时许,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办公楼二楼已经亮起了灯,那里就是四师区块办公点。对于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家的四师区块下沉干部杨自华来说,自己肩头的责任重、压力大,几乎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

“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兵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对四师可克达拉市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杨自华说,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专业性、政策性非常强,自己必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高质量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核心是制度创新,高质量的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自然是前提。

杨自华告诉记者,师市党委常委会带头进行专题学习,深入研究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相关政策;邀请江苏、深圳等地专家授课9次,组织外出培训6次;全体工作人员每日还要集中学习1个小时,共同交流探讨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管理模式创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的想法和举措。

前不久,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自贸试验区综合办公室(制度创新办公室)挂牌成立,主要职能是推动跨境贸易便利、物流枢纽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试点任务落地。据了解,在国家层面可复制推广的349项制度创新经验中,四师区块已复制推广的有25项,确定可复制推广的有180项。

连日来,四师区块工作人员李诚正与地方工作人员一起,忙着整理国家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信息。

“兵地工作人员一起办公、一道研究、一体化推进。”李诚已在霍尔果斯片区联合办公60多天,他表示,通过建立新疆自贸试验区兵地联动机制,实现了兵地同频共振。

目前,四师区块正进一步探索制度创新举措,研究制定改革试点任务责任清单、国家政策支持诉求清单、重点企业诉求清单、简化办事流程清单等,以期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和平台打造等方面蹚出新路。

指着一张霍尔果斯口岸区域地图,四师区块负责人王俊杰介绍,四师区块将在1.95平方公里内建设中哈合作中心兵团国际经贸中心、自贸试验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丝路国际物流港三大平台,奋力打造兵团向西开放先行区。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按照“8大领域、25个方面、129项改革任务”第一年达到50%、第二年达到80%、第三年达到100%的总要求,四师区块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已经明确:全力以赴打基础、起好步、抢开局,确保完成50%的改革试点任务,努力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产业聚集,崭新动能加速培育

连日来,记者穿行在四师区块,处处可见项目洽谈接续进行、重点项目火热筹备的场景。

在新疆沂利泓生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酵车间,吃过晚饭的工人们赶忙回到车间,换岗操作。

“依托四师区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我们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如今,公司的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将出口中亚及欧美地区。”新疆沂利泓生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洪雷告诉记者。

据介绍,四师区块把产业项目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落脚点,着力构建一批战略性、全局性的重量级产业链,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依托四师区块制度创新等红利,众多企业积极布局优化产业、多方拓展市场。如今,产业升级已成为四师区块新风潮。仅在汽车出口方面,四师区块积极推进伊玛重工新能源专用车、丝路荣腾新能源车集散基地项目建设;瞄准天津港汽车基地,积极打造新能源车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备品仓和边境仓。

“我们有幸站在了时代‘风口’,一定要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引领非道路营运车辆纯电动化再制造产业,推动产业链不断优化升级。”新疆伊玛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璋说。

四师区块多维度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也让各家企业有了扩产增效、做强做优做大的底气和锐气。

“依托区位优势,我们正积极开拓国内国际物流市场,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可持续的供应链,建强集跨境电商仓储物流服务、进出口商品仓储配送服务、口岸作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物流中心。”新疆嘉友恒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勇说。

着眼大局强优势、跳出区块谋发展,四师区块正在新疆自贸试验区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锚定目标,奋力书写打造产业高地和开放标杆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