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奋进在春天里

——一季度兵团项目建设扫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春天。

在天山南北、兵团各师市,一幅干劲满满的项目建设图景跃然眼前。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

聚焦项目抓招商,狠抓项目开复工,培育新质生产力,在兵团如火如荼开展的“2024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中,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师市鼓足干劲、比学赶超,掀起首季项目建设新高潮,力争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招商之冬”引来“项目之春”

如今,六师五家渠市迎来旅游项目招商“收获季”。

日前,六师五家渠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大会召开,该师市与新疆劲旅商业运营有限公司、陕西天鼎源实业有限公司等签订五家渠印象文旅小镇、一万泉温泉酒店等项目,签约金额5.47亿元。

招商引资加速跑。一季度,六师五家渠市积极开展产业招商,促成一批重点项目引进来、落下来,释放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一季度,兵团在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上聚力攻坚,围绕七大主导产业、21条重点产业链,积极谋划招商引资项目,“招商之冬”引来“项目之春”。

招商考察小分队肩负重任,奔赴全国各地洽谈推介;疆内外投资商纷至沓来,寻求合作发展……今年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师市主动出击,抢时间、拼进度,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热潮。

“招商之冬”活动开展以来,兵团签约项目超过560个,总投资1200余亿元,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工厂车间开足马力,招商引资如火如荼,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在七师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是大干快上、争先创优的火热场景。

早签约、早落地、早建设。一个多月前,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60.51亿元,涉及电子新材料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领域。

“招商项目为今年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天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王悦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抓好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唱好项目建设“重头戏”,奋力打造经济发展“强磁场”。

建设热潮孕育蓬勃动能

天山南北春潮涌动,项目建设争分夺秒,活力兵团生机勃勃。

项目是扩大有效益投资的重要载体、巩固和增强兵团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重要支撑。连日来,在兵团各师市、各开发区,一个个重点项目接续开复工,迅速拉开项目建设大幕。

日前,二师三十八团至塔中沙漠公路项目二标段现场,大型机械轰鸣,十几辆装料车腾起阵阵烟尘,建设者争分夺秒施工,预计6月正式通车。

该项目施工负责人黄建新说,开复工以来,全体人员克服风沙大、通讯信号差等困难,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

聚焦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二师铁门关市建立领导“包保”督导项目工作机制,压实行业部门“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投资必须管项目”责任,完善师市、开发区、团镇项目专管员制度等,开足马力推动项目建设。

紧盯一季度投资增长10%目标任务,聚力推进“千百十亿”级重大项目,在兵团党委部署下,今年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师市狠抓重大项目开复工,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要素保障,确保应开全开、能开快开,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抢抓开放机遇,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在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四师区块,项目建设鼓点铿锵。

一季度,四师区块超过38家企业落户,当前正加快推动米老头食品加工、重庆火锅产业集团进口肉类冷链加工等项目落地,伊玛重工工程机械再制造、丝路国际物流港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扬鞭竞进鼓点急,项目建设热潮涌。在兵团各垦区,春天的故事正在精彩续写。

培育项目全力向“新”而行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发展新质生产力。一季度,从兵团各师市年度重点项目清单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等重要领域成为项目投资布局重点。

日前,自治区科技厅发布“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由七师胡杨河市科技局协助新疆广投桂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光伏逆变铝电解电容器专用电极箔腐蚀化成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入选。七师胡杨河市科技局副局长蔡晓莉介绍,将通过实施项目,以科技创新助力师市做强电子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条,加快实现化成箔产能占全国50%以上的目标。

向“新”而行,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项目、布局产业链,兵团及早谋划、建设、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积极引导各师市、重点企业在创新领域持续发力,将重点产业串珠成链、聚势成群,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今年以来,兵团发改委瞄准国家政策导向、师市定位定向等,邀请专业咨询机构参与研究相关政策措施,明确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及实施路径,谋划储备一批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推动千亿级、百亿级、十亿级重大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

百舸争流,勇开新局。有了一季度项目建设稳中向好的良好基础,二季度兵团经济运行更加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