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十三师新星市

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宝山 王璇

日前,在兵团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新星市锦绣苑站,十三师新星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助理工程师戴恒宇积极开展季度性现场空气质量核查。

近年来,十三师新星市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力求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据了解,2023年,十三师新星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3.3%,重污染天气为零;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累计投入治理资金约1.2亿元,完成15家重点监管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

十三师新星市还强化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生态环境监管针对性,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推行柔性执法,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主动靠前服务,帮扶企业做好环评审批、环保验收等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鼓励企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助力企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