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拓宽渠道 加强衔接 优化服务

兵团打好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彤彤 王雨蓉

日前,“职引未来”——2024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兵团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活动塔里木大学专场招聘会在塔里木大学举办。此次活动共有22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136个就业岗位,吸引1万余名毕业生参加。

兵团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以来,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兵团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细化各项工作措施,深入对接人才需求,加强就业市场衔接和精准帮扶,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主动求职,打好春季高校毕业生就业“组合拳”。

塔里木大学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创新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优化就业结构”和“提高就业质量”为重点,积极调整育人方向。该校通过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开展访企拓岗、万企进校园、招聘会等活动,全力护航学生就业。石河子大学坚持“学校到面、学院到片、专业到点”原则,紧密联系用人单位,深入企事业单位考察调研,了解行业发展趋势。

兵团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程俊翕介绍,兵团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加大对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举办好中小企业百日招聘、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等系列专项活动,为中小企业进校招聘提供便利条件。

兵团高校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石河子大学积极推动兵团发展需求、学校培养目标、学生职业规划一体推进,扎实开展学生就业观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鼓励学生赴基层就业,连续3年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单位和企业开展就业研学实践。

兵团各高校加强就业服务指导,把就业指导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为学生提供周密细致的就业服务,提升毕业生职业规划和就业能力。塔里木大学开展就业指导师资队伍技能培训,提升教师就业咨询与指导能力,同时聘请校外导师,共同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

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兵团持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把就业状况作为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的重要依据,推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布局经济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需求大的学科专业。程俊翕说:“我们持续引导高校深入研究人才培养方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和匹配度,着力研究解决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质量,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