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榜样丨张忠敏:一句承诺 一生守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彭思琦

“有我呢,放心吧!”

14年前的夏天,张忠敏的这句话,给了重伤的张建诚勇气和信心。14年如一日,四师七十一团退休职工张忠敏悉心照顾截瘫同事张建诚,用实际行动兑现曾经许下的诺言。

2010年6月5日,张忠敏和张建诚前往九连铺设线路,张忠敏在地面整理电缆线,身手敏捷的张建诚则爬上了电线杆作业,一切有条不紊进行着。可意外却在张建诚作业到第八个电线杆时发生了。

“咚”的一声,张建诚从电线杆上掉了下来,昏迷不醒。经过医护人员抢救,张建诚活了下来,但由于伤势严重,下肢瘫痪,再也无法行走。醒来后,张建诚发觉自己下肢毫无知觉,恐惧中,他紧紧抓住张忠敏的手。“有我呢!”张忠敏语气坚定地对张建诚说。

在医院救治的四个多月里,从喂饭翻身到排便清洗,张忠敏不分白天黑夜照顾着张建诚。“我答应了他,就要信守诺言,不会放弃。”张忠敏说。此后,饮食起居、康复按摩、帮助张建诚重树生活的信心……张忠敏的人生与张建诚连接在了一起,他们成了一对“亲兄弟”。

有一天半夜三点,张忠敏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原来是独自在家的张建诚从床上掉下去,打电话寻求帮助。张忠敏火速穿衣出门,骑着自行车赶到张建诚家。

进门后,张忠敏迅速把张建诚抱上床,擦洗干净,为他换上干净的衣服,处理完天已蒙蒙亮了。之后,张忠敏做好早饭、打扫完院落后便急匆匆去上班。中午下班回来后,他放心不下,将张建诚送去医院检查。

张忠敏的女儿张灵告诉记者:“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就会更加美好。我为爸爸感到骄傲。”

自从瘫痪后,张建诚变得自卑,不爱出门。张忠敏便想方设法推他出去散心。在长期陪伴下,张建诚越来越信任张忠敏,想办的事情都会找张忠敏帮忙,想说的心里话就找张忠敏倾诉。有时,张建诚像个孩子一样问张忠敏:“你会照顾我到什么时候?”张忠敏回答:“只要我能动,我就一直照顾你。”

“现在,他可以自己做饭,平时依靠轮椅也可以自由行动。”张忠敏笑着说。

“这么多年,张忠敏就像我的亲哥哥,真心感谢他的照顾和陪伴。”张建诚说。如今,张建诚时不时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他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