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赏花+”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朱丹丹

01

六师五家渠市第十八届郁金香文化旅游节现场,游人如织(摄于2023年5月1日)。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李华北 摄

02

在二师二十九团举办的2023年梨花节现场,游客在欣赏盛开的梨花(资料图片)。 冯波 摄

03

在一师阿拉尔市第四届沙漠樱花文化旅游节上,游客身着旗袍合影留念(资料图片)。张健 提供

04

3月22日,游客在托克逊县万亩杏花园内赏花。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辉 摄

春分过后,春光煦暖,万物复苏,全国各地春花竞相开放,“赏花游”成为不少群众的踏青首选。新疆和兵团以花为“媒”,不断在“赏花+”上作出新的探索与尝试,拓展“赏花游”的消费新场景,延伸“赏花经济”产业链,让赏花经济“百花齐放”,旅游“花样文章”越做越出彩。

“赏花+节庆活动”

让“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又是一年春意浓,3月20日,“新疆第一春 花开吐鲁番”2024吐鲁番杏花节活动在托克逊县拉开帷幕。

芬芳吐蕊的杏花、活力四射的民族舞蹈、香气扑鼻的特色美食……开幕式当天,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记者在托克逊县万亩杏花园看到,几十万株杏树在春风中渐次苏醒,从空中俯瞰,杏花园宛如一片粉色的海洋,壮观秀美,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对于久居城市的人们而言,暂时放下忙碌的工作,趁着周末到乡间赏花郊游,无比惬意。“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纷纷扬扬的杏花落在肩头,让我情不自禁地在花雨下翩翩起舞,心情也跟着美丽起来,这是一次完美的旅游体验。”来自石河子市的游客陈磊对托克逊的杏花赞不绝口。

活动现场,各种民族特色小吃琳琅满目,托克逊拌面、烤全羊、黑羊烤肉、特色烤蛋、长沙臭豆腐等南北疆特色美食和全国各地名小吃以及农副产品等摊位前挤满了游客。游客在领略完杏花美景后, 便能体验舌尖上的乡土之美。

托克逊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海华说,此前托克逊县已经举办了六届杏花节,通过“农文旅”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托克逊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给当地群众打造了一个增收致富的平台。

近年来,吐鲁番以杏花节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聚焦旅游产业化发展,以花为“媒”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乡村振兴新业态、群众增收新渠道和消费扩容新载体,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也让乡村更有活力。

“赏花+亲子游”

让“花海经济”花期更持久

在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有一处独特的鲜花小镇,7座鲜花大棚整齐地坐落其中。大棚内种植着君子兰、月季、萝卜莲等100多种花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共赴春日之约。

3月21日,在一座鲜花大棚内,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围在花艺师身边,听他介绍各种多肉植物的特点和种植要点。

来自昌吉市的游客王亚丽趁休假带着孩子来到这里,近距离体验花卉的种植和养护。“这里的花卉品种多样,孩子来这里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不仅玩得开心、学得开心,更开阔了视野。”王亚丽说。

一〇四团依托畜牧连花卉产业种植基础,推出植物科普、国学体验、户外拓展等多种研学活动,为游客提供从赏花游园到花式生活的丰富体验。鲜花小镇提供花卉托管服务,有的游客在大棚里托管了几十盆鲜花,这里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养护。

据了解,一〇四畜牧连依托文旅和农业资源优势,打造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精心开发了农耕类、非遗传承类等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沉浸式研学旅游产品体系。2021年,畜牧连获评兵团A类中小学生示范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赏花+民俗”

让“赏花经济”开出新花样

哈萨克族刺绣靠垫、特色花纹壁纸、民族风窗帘……3月23日,走进新源县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古丽夏尔汗·阿库家的民宿,哈萨克族特色装饰映入眼帘。“经营民宿3年来,我们这里的杏花越来越有名,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口袋也越来越鼓。”古丽夏尔汗·阿库开心地说。

每到杏花开放的季节,古丽夏尔汗·阿库和家人一起搭好毡房,用民族特色装饰品将毡房内装点得温馨浪漫,桌上摆满干果小吃,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备。

“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哈萨克族的美食,欣赏民族歌舞表演,体验我们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古丽夏尔汗·阿库说道。

那拉提杏花谷景区位于吐尔根乡,每年3月,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这里的杏花便开始陆续绽放。这里的杏树高大密集,每当杏花盛开时节,整个山谷都被粉白的花朵所覆盖,形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它们与杏花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田园风光画。此外,杏花谷附近还有许多少数民族聚居村落。这些村落保留了丰富的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能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当地民俗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新源县不断加大那拉提杏花谷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修建停车场、木栈道,打造特色民宿、农家乐、马队,为游客提供多元化服务,让当地农牧民享受到“花样”旅游红利。2023年杏花季,仅那拉提杏花谷景区就新增就业5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