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五师双河市以“五带”风光带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绘就“诗与远方”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靖茹

01

怪石峪风景名胜区一隅(资料图片)。董瑞歆 摄

02

鸟瞰五师双河市“五带”风光带的田园风光带(资料图片)。赵龙 摄

03

游客在怪石峪风景名胜区观看摔跤比赛(资料图片)。 雷蕾 摄

04

鸟瞰神龙泉景区(资料图片)。赵龙 摄

高山、戈壁、原野、河流、奇石、繁花……得益于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五师双河市拥有着丰富而瑰丽的自然风光。如果说,这些景观是散落在城市四周、装点这座魅力新城的明珠,那么五师双河市的“五带”风光带便是串珠的线。

“五带”风光带分别是山地运动带、田园风光带、自然探秘带、边境风光带、怪石峪景区带,位于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以南,G219国道博乐至双河段以北。游览这条长达96公里的风光带,可以让游客将田园的累累硕果、边境的绝美风景、神龙泉的潺潺泉水、怪石峪的嶙峋奇石尽收眼底,这里如同一座室外的陈列馆,将双河的景色之绚丽、历史之悠久一一陈列。

秀美之城

喜迎八方宾客

五师双河市,一座秀美之城,东邻“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北接“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夏尔希里,坐拥世界最大的花岗斑岩象形怪石群落之一——怪石峪风景名胜区。

一直以来,五师双河市聚焦“文旅之城”定位,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充分挖掘利用自然风光、历史人文和区位资源,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持续推进“温泉之城、食品之城、康养之城、医养之城”建设,加速推进“五带”风光带建设。

为引客入双河,五师双河市还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思路,大力开拓师域外旅游市场,加强与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及疆内旅行社、酒店和各类旅游平台的沟通联系,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拓展旅游市场。

3月21日,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五师双河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组织的“旅游兴疆、引客入博”旅游发展大会踩线团队50余人来到五师双河市怪石峪风景名胜区进行实地考察,开启“鬼斧神工·自然之美”踩线之旅。

在怪石峪风景名胜区导游的带领下,踩线团队游览了怪石峪景区的自然风光,全面细致地了解了怪石峪风景名胜区的地质地貌、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线路规划、游客接待服务等情况,对怪石峪风景名胜区雄、奇、险、秀的自然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要将其纳入北疆旅游线路。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怪石峪风景名胜区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今后将和相关单位一起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设计旅游产品,深挖沉浸式旅游、体验式旅游,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五师双河市,走进怪石峪风景名胜区。”新疆中全国际旅行社经理杜英说。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食、购、游、养”全域旅游新名片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该师市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旅游管理运营方式,这座边陲小城逐渐成为人们向往的“诗与远方”。2023年,五师双河市累计接待游客298.86万人次,比2022年增长79.0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86亿元,比2022年增长81.89%。

多彩之路

尽享风光无限

作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G219国道被誉为“中国最美边境风景道”。从起点到终点,从我国大西北到西南边境口岸,从海拔5347米到海拔14米,从内陆到海洋,沿线雪山、森林、沙漠、河流、湖泊、草原、峡谷、湿地应有尽有,风光无限。

G219兵团段途经7个师市,沿线拥有白沙湖、怪石峪、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等景区。自加入G219旅游推广联盟以来,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完善包括交通、住宿、餐饮、导览等方面的旅游配套设施。

五师双河市的“五带”风光带就是围绕G219国道打造的旅游小环线。驱车从五师双河市出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地运动带,这里海拔落差超过900米,地形地貌丰富,沿途景色瑰丽,可谓“十里不同景、百里不同貌”,是户外运动者不可错过的宝地。近年来,徒步、迷你健康跑、自行车爬坡赛等在这里轮番上演。

“五带”风光带中最受人们关注的要数沟壑纵横、景色各异、怪石嶙峋的自然探秘带,这是探险爱好者的绝佳“打卡地”。自然探秘带的核心景点为神龙泉景区,神龙泉是一口天然自涌泉水,泉水通过龙头潺潺流出,汇聚成一池清泉。景区内还有鹰之堡、虎眺崖、天望眼、云之瀑、寿龟石、望月石、石猴、鹰之卫、金刚象、巨石阵等诸多的象形怪石,让人目不暇接。

接下来是依托国家AAAA级怪石峪风景名胜区打造的怪石峪景区带,以“大、特、怪、富、多”的特点著称。“大”是指占地广阔,景区总面积230平方公里,主景区面积142平方公里,海拔在780至1350米,由纵横交错的7条沟构成,曲折蜿蜒,美不胜收;“特”在于位置特殊,处于中哈边境,可欣赏两国的风光;“怪”则因为怪石象形奇特,每个景点都栩栩如生;“富”是资源丰富,怪石峪有着众多植物资源、动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有着巨大的实用价值;“多”即植被多、动物多、奇石多,区域集中,姿态万千,惹人遐想无限。

驶出怪石峪景区带,就到了总长为15公里的边境风光带。在这里,雄伟壮阔的大山、一望无垠的戈壁,开着车驰骋其间,顿生山河辽阔之感。

再向前便来到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带,道路两侧大片良田,连绵数百里,四季景色各异。春夏是大片金黄色的麦田,麦田高低起伏,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秋季则是硕果累累,一棵棵玉米就像整装待发的士兵,硕大的玉米棒像一枚枚军功章挂在他们胸前。自八十四团十一连南入口至该团三连东北十字路口,田园风光带全长15公里,沿线还种植有不少珍贵树种,也为田园风光增添了新看点。

红色之旅

见证边疆发展

历史的车轮碾过,为五师双河市留下了凯歌进疆的万丈豪情、进驻哈密的风云叱咤、西迁博州的栉风沐雨和创建双河的砥砺奋进。

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兵团人的血脉,红色印记也已遍布垦区大地。在五师双河市“五带”风光带中最美的田园风光带,矗立着老军垦雕塑,这是屯垦戍边的先辈们参加劳动生产时的特写。他们挥汗如雨、意气风发眺望远方,将兵团人奋勇向前、自力更生的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老军垦雕塑的不远处是红桥,桥基刻有“1954”的字样,代表兵团于1954年成立。两侧的10面红旗,则象征着兵团的旗帜永远飘扬、兵团的信仰永远鲜红、兵团的初心永远火热。

当年,先辈们屯垦戍边,把戈壁变良田、把荒漠变绿洲;如今,广大职工群众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五师八十四团三连、四连、九连、十连、十一连5个连队,借双河“文旅之城”聚人气,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辐射带动周边50余户职工群众发展餐饮服务业,预计实现年产值700万元。文旅产业为五师双河市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座军垦新城正以昂扬的斗志、蓬勃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