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健康兵团建设如何推进?如何让职工群众看上病看好病?

2024年,兵团卫生健康工作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1

一师十二团医院与阿拉尔市银龄大家庭老年公寓(残疾人托养中心)举行家庭医生签约仪式(资料图片)。梁明科 摄

2

3月4日,八师一三四团妇联邀请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乳科医生在该团德惠苑社区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广大妇女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图为讲座结束后,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甲乳科医生给社区居民讲解乳腺癌防治知识。雪峰 摄

3

在六师一〇一团克拉玛依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右)为居民提供导医服务(资料图片)。该卫生服务中心于今年1月建成投用,为职工群众提供舒适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让职工群众实现“小病不出社区”。魏新江 摄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3年,兵团卫生健康系统大力推进健康兵团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健康环境。目前,兵团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4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持续降低,健康兵团行动阶段性主要目标如期实现。

2024年,健康兵团建设如何推进?如何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重点人群健康如何保障?带着这些问题,近日,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兵团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

建机制、强举措,开展健康兵团专项行动

“阿姨,您血压有点高,平时一定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盐分高的食物,加强锻炼……”3月26日,八师石河子市邻里中心的智慧“健康小屋”内,医务人员在为社区居民讲解日常保健知识。

“为了让职工群众不生病、少生病、不生大病,今年,兵团扎实开展健康兵团15项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职工群众健康素养。”兵团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艾麦尔江·吐尼牙孜说。

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5个专项行动,全方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抓实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营养指导员能力培训;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和乡镇创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围绕妇幼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人健康促进等3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推进兵师妇幼保健院建设,实施母婴安全、出生缺陷防治能力提升等行动计划;落实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目标任务,深入开展职业病保护行动;加快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围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防控5个专项行动,加强重大慢性病防治,推进慢性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建设,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研究制定医疗机构法治建设规范。此外,还有全民健身和中小学健康促进2个专项行动。

强基层、筑高地,让职工群众就近享受较高水平医疗服务

“现在我们实现了小病、慢性病不出连,大病有绿色通道不耽搁,基层职工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了!”一师阿拉尔市卫健委主任郑江燕说。

为全力守护职工群众健康,近年来,兵团建立优质高效的师市、团场、连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共(联)体运行机制,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完成兵团、师市、团场、连队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云”部署任务,实现师市、团场、连队现场问诊,基层开展检查、上级实时诊断,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慢性病续方取药和医保直接结算;完成兵团区域医疗中心规划布局工作,规划建设5个左右区域医疗中心,构建贯穿东西南北中的医疗资源总体布局;“十四五”以来,每年投入400万元,用于组织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职工群众的普遍愿望。”艾麦尔江·吐尼牙孜表示,为让职工群众更有“医”靠,2024年,他们要加快推动一个师市创建一家三甲医院,做大做强兵团医院,加强二三级医院全科医学科建设,稳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深入实施团场医院强基工程,推动16家团场医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水平,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社区医院,建设35个团场医院专病特色科室。

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共(联)体牵头医院逐步调减一、二级手术比例和门急诊占比,推进预约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三医”联动,推动完善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师域医共体三方权责清单,落实师市投入责任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等政策。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动与浙江省中医院共建中医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十三师新星市和兵团西山医院等中医院建设,实现团场医院中医馆建设全覆盖,建成100个连队卫生室中医阁。

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继续开展兵团“西学中”人才培训,做好“西医学中医”人才培训集中面授和临床实践;以团场医院、连队卫生室为重点,分级分类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持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全国名中医、兵团名中医等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

惠民生、增福祉,大力发展“家门口”托育服务

“平时要上班,白天没时间照顾孩子,还好团场建了托育中心,手工室、保健室、游戏区等功能区完善,孩子有了好去处,我工作起来也安心多了。”3月25日,四师六十二团新城雅苑小区居民扎梦婷对记者说。

近年来,职工群众对3岁以下婴幼儿就近托育服务需求强烈。兵团建立起“政府主导、卫健委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托育服务管理机制,推动建设了一批公办托育服务机构,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支持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开办托育服务机构,切实提升“幼有所育”服务水平。

“托育服务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艾麦尔江·吐尼牙孜说,今年,兵团将进一步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发展幼儿园托班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办托,大力发展“家门口”托育服务,加强家庭照护指导;推进各师市建设公办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团场(街道)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力争到2025年每千人口托位数达4.5个。

任务已明确,关键要落地见效。

“今年已过去了近3个月,只剩9个多月的时间,抓落实任务尤其繁重,我们必须分秒必争。”艾麦尔江·吐尼牙孜表示,为了做好任务落实工作,将采取以下举措:

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分工。对2024年兵团卫生健康事业的任务、措施,逐项进行分解,责任到人,明确时限要求,要求各负其责,确保落实。

及时出台配套操作政策,抓好工作落实。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及时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完善政策,确保政策实施效果达到预期。

加强督办检查。建立健全量化考核指标,定期进行专项检查和专题调研,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兵团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已经明确,关键是抓落实,每一名卫健人都要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为更好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贡献力量。”艾麦尔江·吐尼牙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