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两红”产业带来红火日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贝 常鹏鹏

01

4月10日,二师二十一团种植户驾驶农机移栽辣椒苗。今年,二师铁门关市计划种植辣椒20.3万亩。近年来,该师市持续推动辣椒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助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通讯员 白克斌 摄

眼下,正是二师焉耆垦区辣椒苗、番茄苗出棚移栽的最佳时期。二师铁门关市2996座育苗大棚开启了“忙碌模式”,职工群众装盘、搬运、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承包了4座育苗大棚,每座大棚育苗8000盘,棚里不仅种植了辣椒,还轮作种植了番茄、芹菜等多种蔬菜。”二师二十五团二连职工蓝竺估算,今年育苗期间收入可达15万元。

大力发展辣椒、番茄“两红”产业,鼓了职工群众的腰包,吸引越来越多职工、合作社、企业加大投入,拓宽了增收致富之路。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围绕打造辣椒、番茄“两红”产业金字招牌,坚持全过程、全要素高质量发展,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生产经营模式,加快推进“两红”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师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优势“红”遍全国

焉耆垦区资源禀赋好,然而多年前,辣椒、番茄并非焉耆垦区种植的主要作物,用当地职工的话说,种辣椒、番茄是“旺季烂、淡季断”,很多职工不敢多种。

2008年,新疆冠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是二师铁门关市重点扶持发展的以番茄制品深加工带动番茄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紧接着,越来越多的番茄、辣椒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当地优质色素辣椒和番茄为原料,生产加工辣椒酱、番茄酱等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二二三团农二连职工任长青种植番茄已经有20年,他说:“当时,看到团场有工厂收购辣椒、番茄,让我有了种植番茄的念头,后来每年都种番茄。近几年,团场技术员提供技术指导,销路也不愁,种番茄收入有保障。”

“每年,二师各团场与冠农番茄、二十一团威晟天德、二十三团亚泰酱厂等企业签订收购合同,番茄种植面积近6万亩。”二师铁门关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负责人卢继峰说。

目前,二师铁门关市拥有辣椒、番茄加工企业73家,年加工辣椒、番茄近170万吨。2023年2月,以种植辣椒、番茄为主的二师铁门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二十一团、二十二团、二二三团和绿源产业园。

跻身“国家队”后,二师铁门关市“两红”产业逐渐“红”遍全国:山东青岛40多家以辣椒为原料的企业80%的原料来自二二三团,河北、四川等地200多家食品企业近一半的辣椒原料来自焉耆垦区。目前,二师铁门关市已拥有“博斯腾”牌番茄酱和番茄红素、“冠农”牌番茄酱、“百禾晶”牌番茄籽油等15个产品品牌。

2023年,二师铁门关市番茄、辣椒“两红”作物种植面积达28万亩,绝大部分分布在焉耆垦区,“两红”产业链产值达55亿元,占二师铁门关市农产品加工产值的20%,“两红”产业已成为拉动师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优化布局创新赋能

“二二三团农八连,早熟番茄育苗工作平稳进行!”“二十五团一连大棚,辣椒育苗顺利!”3月25日,新疆冠农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农数字”)焉耆垦区片区番茄原料技术员纷纷传来番茄、辣椒育苗工作顺利进行的好消息。与此同时,该公司互联网部的员工们也活跃在各团场,为大棚安装物联网设备,指导职工监测大棚的温度、湿度、光照等。

“技术员每天将番茄种植的信息和问题上报,后台进行分析、决策,及时调整,为后续番茄移栽、采收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冠农数字番茄原料技术员毛秀民介绍说。

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各团场着力构建“企业+合作社+职工”和“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技术服务机构”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科技水平高、加工能力强、上下游联结紧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将团场土地资源优势与涉农龙头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管理优势有效结合,提升土地规模经营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水平。

“番茄、辣椒是我们的优势特色产业,我们努力将其打造成兵团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卢继峰说。

2023年,二师铁门关市农业农村局制定《辣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并结合《二师铁门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补充条款》《二师铁门关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奖补办法》等支持政策,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兵团级辣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平台,引导辣椒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了一批行业领先、带动力强的精深加工、仓储冷链企业,建设高标准辣椒生产加工基地。

截至目前,二师铁门关市73家“两红”加工企业中,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29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延链补链做大做强

近日,二师铁门关市绿源产业园迎来了一批贵州的客商。“这批客商都关注辣椒产品的精深加工。招引过来后,将极大促进焉耆垦区辣椒产业精细化发展。”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绿源产业园专班组长黄勇介绍说。

“自去年招商之冬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聚焦‘两红’产业优势,开展补充式、填空式精准招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两红’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师铁门关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何云飞介绍说。

二师铁门关市按照“种植和初加工在团场、精深加工进园区”的发展思路,依托焉耆垦区戈壁滩天然晾晒场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和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优势,打造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以工业化思维布局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聚焦“产、供、销”体系建设,推动辣椒、番茄从种植向初加工、精深加工延伸,让“两红”产业实现从田间到市场的无缝对接。

“目前,二师铁门关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基地和销售市场,建成辣椒精深加工研究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以及南疆最大的冷链仓储运输基地。”二师铁门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志锋说,围绕“两红”产业链招商,师市将加大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品牌创建,构建集种植、科研、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番茄、辣椒产业化经营体系。在番茄产业发展方面,向番茄饮料、番茄丁、番茄粉等深加工方向发展,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升级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优培壮现有龙头企业;在辣椒产业发展方面,围绕优质辣椒产业基地,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以招商引资为平台,加快辣椒颗粒(粉)、辣椒红色素、辣椒油、辣椒精、食用辣椒酱系列产品开发。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平台集聚作用,推动‘两红’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以招商引资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突破,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农业、发展农业产业,打造产业大集群,力争农产品加工产值比达到2.5:1。”邓志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