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公安机关着力探索“生态警务”新模式

以“警察蓝”守护“生态绿”

发布时间:24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雪娇 张颖

4月6日一大早,二师库尔勒垦区公安局苏干特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天恩带领民警到玉昆仑湖国家湿地公园巡逻。“如今,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除了野鸭、白鹭、长腿鹬,黑鹳、赤麻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也到这里栖息繁衍。”王天恩告诉记者。

据介绍,二师铁门关市公安局在重要生态资源部位划设生态片区,合理配置警力资源,完善人巡、机巡等立体防控格局,形成对野生动物和湿地资源网格化管理。

近年来,兵团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强基工程”为抓手,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公安主责主业,积极探索“生态警务”新模式,常态化推动生态驻巡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多维度推进湿地自然环境保护,以“警察蓝”守护“生态绿”,全力以赴保护生态、涵养生态、改善生态。

“我们加强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草原、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紧盯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水域、湿地及周围产污企业巡查,加大野生动植物和自然资源保护力度,全力守护生态安全,为建设美丽兵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兵团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政委张杰说。据介绍,2023年以来,兵团公安食药环侦部门共侦破危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刑事案件100余起,累计巡护天然林区等野生动物活动区域800余处,排查重点场所330处,救助国家保护野生动物540余只(头)。

兵团公安局还加强“科技兴警”在食药环侦领域的应用,相继投入应用远端可视化无人机平台、食药环快检实验室等一批现代科技。“过去,非法排污类案件的发现和证据固定是困扰我们的难题,现在建立了食药环快检实验室,配备了一体化便携式水质分析仪、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等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和仪器,我们能够快速对土壤、水样进行鉴定,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三师图木舒克市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负责人苗卫国介绍说。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改善提升自然环境、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立体发力,做到打击和服务并举、助力和保障并重,切实维护好辖区生态安全,织牢织密绿水青山‘守护网’。”张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