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代表团到湖北广东湖南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沈元赓 姜小薇

兵团代表团到湖北广东湖南学习考察

王蒙徽王忠林王伟中沈晓明毛伟明分别与李邑飞薛斌一行座谈

诸葛宇杰孟凡利李殿勋刘见明参加活动

4月10日至1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薛斌,率兵团代表团先后到湖北、广东、湖南三省学习考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口援疆决策部署,学习先进经验,深化对口援疆,加强交流合作,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

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分别与兵团代表团座谈。湖北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湖南省委副书记李殿勋,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刘见明参加有关活动。

王蒙徽代表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兵团代表团来鄂考察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兵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牢对口援疆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支援兵团工作。聚焦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两件大事,以更高站位谋划和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民族团结品牌。坚持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以更大力度办好基层民生实事,解决好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与兵团对接协作,以更优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对口支援工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湖北与兵团的务实合作,共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省委书记黄坤明委托,王伟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兵团代表团来粤考察表示欢迎。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兵团各方面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绩。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对口支援新疆、兵团建设发展,是广东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广东将扎实推进支援兵团各项工作,加大民生援疆力度、把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扎实推进产业援疆、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援疆、帮助打造一支优秀师资队伍建设一批优质学校,深入实施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方位加强与兵团各领域合作,携手拓展经济纵深,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沈晓明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兵团代表团一行表示欢迎,向兵团长期以来给予湖南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援疆干部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兵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充分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无比正确。湖南和兵团交往源远流长、情谊特别深厚,自对口支援启动以来,办成一批惠及受援地的实事好事,有力加深了两地情谊、促进了合作共赢。下一步,湖南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民生改善、产业援疆、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等各项工作。当前,湖南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与兵团携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协同推进产业对接、文旅合作,加强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李邑飞代表兵团党委、兵团和干部职工群众,对湖北省、广东省、湖南省长期以来给予兵团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广东省、湖南省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援疆援兵团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这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无比正确,更加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兵团上下感激于怀、铭记在心。近年来,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广东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取得的成绩令人钦佩、创造的经验弥足珍贵,值得兵团认真学习借鉴。今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希望三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兵团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在人才交流、全方位合作等方面加力拓展,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兵团携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学习考察期间,兵团代表团还到相关企业、学校、社区,实地观摩三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数字经济、高等教育、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兵团分别与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对口支援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湖北省及武汉市领导郭元强、张文兵、邵新宇、吴海涛、盛阅春、彭勇、尔肯江·吐拉洪、程用文;广东省及广州市、深圳市领导张虎、程福波、袁古洁、肖亚非、孙志洋、覃伟中;湖南省领导吴桂英、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秦国文;中山大学领导陈春声,中南大学领导李建成;兵团领导张文胜、哈增友、李旭参加有关活动。